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历史何以“约会”一座行宫:寥落古行宫,今朝成网红

2022-11-01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文华 冯维健

在最近的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上,游客只需打开手机,对准VR复原成果展二维码轻轻一扫,一幅“落叶随风匝地黄,夕晖脉脉映朱墙”的园林美景,便清晰地呈现在手机屏幕上,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秀起堂遗址“妆容”再现。

清代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百韵诗〉序》中写道:“建此山庄于塞外,非为一己之豫游,盖贻万世之缔构也。”300多年来,避暑山庄展现了中国古代历史、建筑、文学、艺术、园林等多学科的艺术精华,也成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发展的历史见证。

彰显着古老人生智慧与哲学之道的细节

来到避暑山庄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避暑山庄正门,此门正上方挂有石匾,题额“丽正门”。除乾隆御书3个汉字外,还有满、蒙、藏、维4种文字镌刻左右,象征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丽正”二字出自《易经·离卦》,所谓“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乾隆取此两句的含义,寓意天下太平。在中国历史上,南宋临安宫殿的正门和元大都宫殿的正门,都以“丽正门”命名。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是清代皇家园林、避暑胜地,清廷花费89年才将其全部修建完成。作为古典皇家园林,避暑山庄的每处细节,都彰显着古老的人生智慧与哲学之道。

“与一些皇家宫殿富丽堂皇、大气奢华的风格不同,避暑山庄的主殿处处透露着古朴典雅的气息。”承德博物馆馆长孙继新称,作为清朝皇帝驻跸山庄期间批阅奏章、选拔官吏和举行皇家庆典的场所,这座主殿的作用相当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

大殿正中悬挂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澹泊敬诚”匾额。“澹泊”(今写作“淡泊”)二字源于《易经》,原文是:“不烦不扰,淡泊不失。”康熙皇帝将“澹泊敬诚”挂于主殿正中,告诫自己要居安思危、崇尚节俭。

大殿内部的陈设也与朴素淡雅的建筑格调相协调。大殿宝座后方设有五扇耕织图围屏,围屏图案没有采用皇室惯用的珍奇花草、富贵吉祥等传统图案,而是以精湛的雕工再现劳动人民男耕女织的生产场景。画中163位农夫忙碌收割,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将这样一幅围屏放在皇帝宝座的背后,体现了古代帝王重农务本的治国之道。

承德避暑山庄云海奇观

民族团结与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毕国忠介绍,清朝历代皇帝大都自幼刻苦练习骑射,长期使用强弓劲弩,箭术精湛。当时,康熙、乾隆来到避暑山庄,经常在内午门接见官吏及少数民族首领,并举行射箭比赛。为了督促皇子皇孙锻炼身体,皇帝还要求他们参加表演赛,并将此命名为“阅射”。如今在内午门两侧的两个铜狮之间的地面上,还能见到方形柱础,这是当年搭盖射棚的痕迹。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避暑山庄是我国多民族团结与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避暑山庄建成以后,这里逐渐成为清廷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成为接待少数民族首领和外国使节的重要场所。”毕国忠称,清朝对北方各民族实行团结、安抚、恩威并施的民族政策。作为清代帝王安边治国之策的物化载体,避暑山庄在一定时期取代了秦汉长城,起到“和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民族融合效果。

原作今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国家一级文物《万树园赐宴图》,就讲述了这样一段历史故事。

据史料记载,1753年,准噶尔部达瓦齐夺得汗位后,愤然起兵对杜尔伯特部进行报复。为躲避战乱,蒙古族杜尔伯特部率领1万多名群众投奔清军驻地。乾隆皇帝得知后赏赐大量金银绢帛、牲畜粮食,并编设旗分佐领。

次年,乾隆皇帝令归顺的杜尔伯特部蒙古首领率属下官员130余人赴热河入觐,并在避暑山庄万树园连续设宴5日,对他们进行热情招待。宫廷画家郎世宁等人奉旨所作的《万树园赐宴图》,真实再现了这次民族团结的盛会。

数字化复原让历史“活起来”

1994年,避暑山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避暑山庄内30余个园中园现仅存遗址,很多景观湮没在历史长河里。

细数着避暑山庄里的园林遗址,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陈东心有不甘。这些年,承德市文物局与中央美术学院、天津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就避暑山庄历史原貌、历史沿革、景观风格等进行深入研究,依托VR、AR等技术手段开展虚拟复原。

“经过8年的探索,我们终于完成了清舒山馆、梨花伴月、永佑寺等17处园中园遗址的数字化复原,同时完成了假山、桥闸、清代写实风景画3个专题研究。”陈东说,最近这次展览由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是对17处园中园遗址历史原貌复原研究成果的阶段性展示,包括了清宫院画风格的复原绘画、计算机虚拟复原模型、复原实体模型、VR虚拟现实复原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活起来”的历史风貌更迷人,“火起来”的传统文化入人心。随着旅游业逐步复苏,越来越多游客来到这里,踏寻历史足迹,感受文化脉搏。承德市文物局局长王荣昌介绍,通过挖掘文物内涵,避暑山庄已成功研发并上架文创产品15类近500款,一些具有趣味性、故事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成为“网红”商品。

王荣昌表示:“数字化是文物工作的未来趋势,我们将积极助推避暑山庄的文保利用走向数字化新阶段,用实际行动展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