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台州:民企引潮流

2022-05-05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一条文化纬线,回荡着“和合文化”的悠远钟声。和合文化孕育出的商业气质,在这里持续播撒下创业创富的热情。一条产业经线,跃动着“制造之都”的升腾气象。

民营经济敢想敢拼,抱团发展,让这里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动人可能。

这里是浙江台州。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改革开放至今40余载,民营经济在此仍是风华正茂,不断激发这片古老土地上实业发展、百业共济的创造力。

聚焦制造主业“不动摇”

走进台州温岭市大溪镇,触目皆是泵业企业的招牌。鲜为人知的是,这里出产的小型水泵占到全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二,井用潜水泵、农用潜水泵等多个品类产量全球第一。

在位于温岭横峰街道凤凰山工业园区的亿荣鞋业,现代化制鞋设备高速运转,青年人双手上下翻飞;厂区一侧,十几位老年人围坐一起,坐着整理鞋帮、穿鞋带等辅助工作:“早些年干活,图的是吃饱穿暖;现在干活,是因为闲不住。”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经济谱写一个又一个增长奇迹。几代台州人锚定实业,勤劳兴业,让台州制造业成为颇具活力与韧性的“经济细胞”,台州也成为东海之滨的“制造之都”。

据了解,台州有31.2%的企业从事制造业,其中94.2%为民营企业。截至去年底,在61家台州上市公司中,有53家民营企业,占比86.89%。

为进一步做强台州制造业,台州各区县对于企业上市都尽心扶助。天台县探索组建“上市赋能团”,设立上市政务服务队、上市投融资互助队、上市专家辅导队等3个小分队,建立“定制化”上市赋能体系,由企业根据自身问题定向选择需求服务,政府有求必应,务求提供全流程支持,精准破难。

4月11日举行的台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透露,过去的5年,台州地区生产总值从3875亿元增加到5786亿元,年均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81万元和3.54万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7.6%和8.9%。做好区域发展“大蛋糕”和居民收入“小蛋糕”,台州民营制造业要记头功。

保持开放自觉“再出发”

民营经济发轫于民、藏富于民,是老百姓切实可感的“富民经济”。长期以来,台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政府不与老百姓争利、不设置隐形壁垒,令一座贫瘠的滨海小城,变身为创业的一方热土。

1月8日,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一声嘹亮的汽笛,宣布台州正式纳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长三角区域更多资源活水,自此可汩汩涌入。

1月8日,杭台高铁首发列车从台州站驶出 黄宗治 摄

台州民营经济一直有强烈的“突围意识”和“开放自觉”。近年来,台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从“全面突破”向“全面跃升”迈进。2021年以来,台州新引进5亿元以上长三角区域产业项目161个,协议总投资2266.69亿元。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动自行车配件、水暖管道配件……满载22个集装箱高柜台州特色出口产品的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班列首发仪式2月28日在台州金台铁路头门港货运站举行。这趟终点在德国杜伊斯堡的班列开通后,可令“台州制造”行销直抵欧亚大陆另一端,台州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新的中继站。未来,台州将推进班列常态化开行,力争年开行50列至100列。

赋能民营经济“加速跑”

几年间,台州仙居县医疗器械产业从无到有,40多家企业开花结果,已经涌现亿元以上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办起台州市医疗器械产业园,育出省级医械特色小镇,走出“科创基金+特色产业+创新平台”的发展之路;临海市引来吉利汽车基地,专攻新能源汽车发展,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纯电动等车型相继投产;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也落户台州,未来将建成集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药展览等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从制造跃向创造,由传统转型向智能,台州广大民营企业正克服疫情升温和“逆全球化”等不利影响,加快升级换挡步伐。台州市政府则亮出新实招为民企“保驾护航”,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聚焦优势领域,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细分领域“单打冠军”。

2021年12月,台州市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一家制药公司工人在生产

深化区域新智造试点,台州市路桥区的数字经济五年计划着眼于汽车、机电(植保机械)、智能卫浴和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引导中小企业练成绝活,擦亮招牌。

“企业每年投入1.5%至1.8%的产值专项用于技术研发,除了台州的产品落地研发基地,还有上海、佛山、杭州三家研发中心。”西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日志踌躇满志。据介绍,西马科技位于路桥的数字化新工厂投产后,公司产品上市时间缩短30%,减少60%以上的设计修改与返工作业,生产工艺规划时间减少40%,同时节约15%左右的生产成本。

自2015年台州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全市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以“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为主要特征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

台州市委领导表示,接下来,全市将围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主题,持续擦亮台州民营经济金名片。弄潮东海之滨,民企活力引领之下的台州,还将在发展道路上写下怎样的精彩故事?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