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光彩明艳的陇东民歌

2022-03-23 17:26
来源:半月谈网

民歌演唱者章玉珍(孙玉珍摄)

当走过平坦丰腴的董志塬,穿过浓绿茂密的子午岭,那一声声纯净敞亮、含蓄多情的陇东民歌,一定会吸引你深入连绵不断的黄土山岭、蜿蜒徐行的沟壑川道。那高亢悠扬的曲调,亲切动人的歌词,将为你展开甘肃庆阳人民用勤劳奋进描摹出的美丽画卷,用善良勇气浇灌出的勃勃生机!

陇东民歌,是甘肃省庆阳市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是陇东劳动人民集体的口头诗歌创作。在漫长的岁月里,陇东民歌形成了丰富的内容、多样的主题、真率的情感和生动多样的艺术手法,反映了普通民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记录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沉淀了丰富的文化记忆和多元的文化心理。

“一根蓝线蓝上蓝,唱山曲我心里难上难。”

“三十里河湾四十里水,五十里路上去看你。”

民歌演唱者李俊梅(左) 孙玉珍 摄

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陇东民歌,大多以比兴开启,生动亲切,上句以眼前事物开启、渲染,下句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想法。陇东民歌表达亲情爱情浓烈大胆,描述生活直白真实,述说身世曲折辛酸,畅想未来高亢欢快,十分恰当地表达了歌者的思想和情感。任你是怎样的铁石心肠,也会被这古老纯正的民歌迷倒。那铿锵有力的号子、粗犷豪放的信天游、多彩绚丽的小调等,集抒情、教化、娱乐、实用诸多功能于一体,是当地人民在漫漫岁月和艰苦环境中,满足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

陇东民歌按照内容可以分为:劳动歌,多指劳动号子,是人们在体力劳动过程中编唱并直接为之服务的民歌;时政歌,反映庆阳民众对某些政治事件、人物的认识和态度;仪礼歌,是庆阳民众伴随民间祈年禳灾、庆节贺喜、祭祀丧葬等仪式及日常迎亲送友等习俗活动而演唱的民歌;情歌,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男女爱情生活,是庆阳民歌的主要内容;生活歌,反映庆阳民众的社会家庭生活和日常劳动生活,尤以表现农民和妇女生活为多;红色歌谣,是反映陕甘边区和陕甘宁边区时期庆阳人民的革命斗争历程和革命热情的革命歌谣,是陇东民歌中最有特色的一部分。唱响大江南北的《军民大生产》《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就是根据陇东民歌再创作而成的。这些流淌着滚烫的革命热情、豪迈的战斗精神和朴素的百姓情怀的革命民歌,至今仍然能让我们感受到它的温度和魅力。

在大自然中深情歌唱 孙玉珍 摄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陇东民歌没有随着时代变迁而沉睡,它还顽强地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质朴的面容愈发显得明艳动人。在庆阳市华池县元城镇,有一群年龄跨度从四十岁到七八十岁的妇女,民歌如影随形地伴随着她们。她们走走站站,感到伤心快乐时都要哼唱几句。这些随兴随心而来的小曲、信天游,时刻萦绕在她们周围。在懵懂未开、情窦初开、嫁为人妇等人生每个重要时段,或欢喜或忧伤的曲儿是她们抒发情感的最好通道。

(作者:甘肃省庆阳市陇东报社 孙玉珍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