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合肥:“智慧”有为

2021-12-28 17: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张紫赟/刘美子

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破解线上便民服务数据不通、使用不便、平台冗杂等难题,是当前各地政府的共同课题。安徽省合肥市在规划和建设层面强化数据汇聚与共享、瞄准百姓急难愁盼事、统筹资源“一盘棋”规划与建设,有效推动城市科学治理和智慧决策,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数字便利”。

数据:连起来、跑起来、用起来

走进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只见大厅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城市数据大脑”的平台访问量、数据交换量、能力调用排行等信息。据了解,截至目前,合肥市“城市数据大脑”已经与国家、省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先后接入近200个系统的10764类、330亿条数据,政务数据共享率达到100%,非涉密公共数据开放率达到100%,数据交换总量突破1284亿条次。

“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像我们局每月调用其他部门数据接口频次约200万次。”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骆昌鑫说,比如房屋交易中需要核查比对婚姻、户籍、房产等诸多信息,以前市民需要跑多个部门、耗费多日办理,如今不论在线上平台还是在线下窗口,都可一站式办理,后台系统自动调取数据、方便比对。

通过各方努力,合肥市政务数据资源“汇治用”水平显著提升。与以往相比,目前合肥市“城市数据大脑”从全量数据交换模式,改为向部门提供数据分析和运算结果,大大降低部门使用数据的难度,提高了数据共享的安全性,实现了更大程度的数据赋能。截至目前,“城市数据大脑”已提供2000项接口服务,被调用超过1156万次。

“要让数据连起来、跑起来,更要用起来。”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说,将不同部门间的数据简单串联起来是不够的。经过前期探索发现,只有将海量数据梳理、汇聚成具象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满足智慧城市建设的数据需求。

在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们依托智能交通平台开展工作

应用:瞄准百姓急难愁盼事

初冬时分,华灯初上,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的网格员张东发现辖区一处人行道路灯损坏不亮,便赶忙点开智慧社区平台上的“随手拍”功能,拍照上传并说明情况。第二天一大早,在维修人员的及时维修下,路灯恢复正常。数据平台则实时记录了这个办件在街道指挥中心、区指挥中心、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之间批转的全过程。

“以前的平台运转不畅,每当出现此类问题,都靠我给区里相关部门“一把手”打电话来解决,难以持续。”三孝口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田说,该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人口数和老建筑数“双多”,基层治理难度很大。智慧社区建设开展以来,相关疑难问题处置实现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独居老人看护、安全生产监管等老大难问题也有了解决路径。

智慧城市建设得好不好,关键看能否展现出实效。在合肥生活30余年的市民霍女士近来明显感到,一些曾经出行必堵的道路,正变得更加顺畅。

这种变化与智慧交通建设密不可分。在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的大屏上,道路拥堵排行、平均车速、当前在途车辆数等信息一目了然,甚至连具体某个路口的饱和度、断面流量趋势等,也有监测与分析数据。

“有了这个高速运转的大脑,一旦发现或预测到堵点,工作人员便可以采取道路信息发布、高架桥限流、信号灯优化控制等手段加以应对。”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王飞说。

改变的不只是这些。借助智慧交通平台,合肥市900余名交警、辅警在岗时的定位信息得到实时展示,平均出警响应时间提高了约17秒,警力调度更高效;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相关部门对一些道路的车道规划与分配进行了有效优化。

在三孝口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建设:以场景驱动推动资源整合

建设智慧城市,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实践应用中不断优化进步。“数据服务于场景很关键。要以真实应用场景来指导平台建设,确保建设成果用得上,百姓都说好。”合肥市庐阳区数据资源局局长夏华国举例说。

为避免系统重复建设造成资金浪费,合肥市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安排市数据资源局牵头,从全市层面统一规划、统筹整合资源。

视频监控设备是智慧城市“感知力”“探测力”的重要来源,是后续智慧分析、智慧决策等环节的必要保障。长期以来,公安、城管、商业楼宇、小区物业等部门或机构都有过自建系统、平台的尝试。

“我们统筹推进市级视频云建设,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视频监控原则上一律接入视频云平台,同时提升视频存储、解析、融合计算、分析的综合能力,支持视频业务应用和视频共享开放服务。”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应用处处长吴波说,如今已建设整合公共视频监控10.2万路(其中社会视频图像约3.47万路),接入211家单位、86家停车场的数据资源,视频监控覆盖面有效扩大,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目前合肥市市直及所属部门,以及部分公益性机构的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均需要由市数据资源局审批及参与验收,以实现集约化管理。“我们要确保新改建项目在基础网络支撑、数据标准与服务出口等软硬件方面,都能与市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避免分散建设和无效建设。”吴波说。

近年来,合肥市先后获评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等称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加快拓展重点应用场景,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陈睿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