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巍巍太行 红色武乡

2021-11-18 15:20
来源:半月谈网

王家峪

王家峪

武乡县位于太行山西麓,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最北端,全县辖6镇6乡,有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总面积1610平方公里,总人口21万。

武乡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西汉置涅县,西晋始置武乡县,因境内有武山和乡水而得名。

武乡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白云岩、煤层气等20多种,其中煤炭探明储量28.6亿吨,是全国重点产煤县之一;白云岩探明储量18亿吨,是山西省金属镁原材料主要生产基地;煤层气预估探明储量1353亿立方,位居全省前列。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的太行山组雕(李国伟 摄)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的太行山组雕(李国伟 摄)

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

武乡旅游资源星罗棋布。武乡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山西省革命文物重点县。有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砖壁旧址、大云寺、洪济院、福源院、会仙观、真如寺等7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乡地处八百里太行山断裂带精华地段,境内群峰雄奇俊秀,有国家AAAA级景区、华北第一溶洞——太行溶洞,山西省六大水库之一——关河水库,太行山精华——太行板山,原始森林宝库天然氧吧——崇城山森林公园等。

武乡板山云海 张碧玉 摄

武乡板山云海 张碧玉 摄

武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曾长期在武乡驻扎,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在此工作、生活和战斗,指挥了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当时,仅有13.5万人口的武乡县,有9万多人参加八路军和各类抗日组织,有2.1万余名干部群众为国捐躯,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是伟大太行精神的重要孕育地,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武乡老区。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山西考察期间,专程瞻仰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他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为武乡老区进一步弘扬太行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给了老区人民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板山秋韵

板山秋韵

武乡红色旅游线路重点景点有九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关河水库、大型实景演艺《太行山上》、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纪念馆、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太行溶洞、板山风景区。来到这里,能让人领略太行风情、触摸近二千年的历史脉搏、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料来源:武乡县文旅局 编辑:王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