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无锡:向实业进击

2021-10-09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朱国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在全国GDP达万亿级的城市中,无锡人均GDP排名悄然升至首位,达16.58万元。没有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光芒,没有省内南京、苏州的知名度,江南“小城”无锡何以实现量与质齐飞?

无锡高新区的一家零部件制造企业 李博 摄

工商实业文化融入城市基因

在无锡,赞誉一个人,常用“交易”一词,意思是这个人攒劲、可靠、有能力。

“交易”本为商品买卖之意,无锡却将其变为人与人之间的赞誉之词,可见“交易”已然融入其“文化基因”。而这种“文化基因”的形成源远流长。

春秋时期,第一代吴王泰伯南下江东,在无锡开凿了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条人工河流——泰伯渎。近千年后,京杭大运河建成,无锡南北通京杭,东西倚长江,由此成为许多民生物资的周转地。这里商贾云集,物阜民丰,“米码头”“书码头”“布码头”的称号闻名遐迩。

鸦片战争之后,现代工商业开始萌芽。无锡人相信“实业救国,机器养民”,他们坐着乌篷船走出小城,又再返乡创业。杨宗濂、荣德生、祝大椿、薛南溟……一批工商巨擘在无锡涌现;业勤纱厂、茂新面粉厂、裕昌丝厂……数百家工厂也随之出现在这片热土上。

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研究人员薛锦告诉半月谈记者,到1936年,无锡已有各类工厂315家,跻身于中国“六大工商业城市”,工业总产值一度位居全国第三,而那时的无锡不过是一座没有通商口岸的县城。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无锡传承基因,兼收并蓄,再次站立在时代潮头之上。

无锡某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线 季春鹏 摄

“四千四万”精神干出的实业之城

南拥太湖,北揽长江,无锡地处以上海、南京、杭州为顶点的三角地带中心位置。无锡人抓住时代机遇,造就出一座现代产业都市。地利天时之下,无锡内在的精神文化不断迸发,成为驱动这座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踏遍千山万水闯市场,吃尽千辛万苦办企业,说尽千言万语拉客户,历经千难万险谋发展”,在无锡,谈起现代产业的发展,总离不开这“四千四万”精神。

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在无锡异军突起。勤勉务实又敢闯敢拼的无锡人,在改革的浪潮中创造了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乡、第一个亿元村等诸多“江苏第一”。

“四千四万”精神正是这一时期无锡乡镇企业家创业艰辛历程的高度凝练,并一直延续至今,驱动无锡从一个传统江南小城蜕变为现代产业都市。

20世纪90年代,资本浪潮来袭,无锡再一次带头“吃螃蟹”。1993年,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江苏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无锡共有上市公司17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98家,是江苏首个A股总市值超万亿元且跑赢GDP的城市。

21世纪以来,无锡又率先开启转型升级之路。这一时期,无锡关闭了数以千计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业,强化“亩均效益”概念,推动了产业升级换代。

“四千四万”精神支撑驱动着无锡人不断攀登创新,顺应时代变化,造就了无锡这座实业之城、实干之城。“内秀是无锡的突出特点。”无锡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蒋佳林说,“无锡城犹如无锡菜,看似清淡,品过之后才发现有太多内在之美。”

运河穿过无锡城 李博 摄

先进制造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无锡不大,46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约相当于省内苏州市的一半,其中还有1/3是水域面积。然而,在这片江南水乡成长起来的市场主体超过100万家,其中公司主体超过40万家。

“在上海造一辆汽车,到哪里可以将零部件采购齐全?答案是无锡。”今年两会期间,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如是说。一问一答间充满自豪感,也显示了无锡强大的制造能力。

无锡制造的知名终端产品并不多,但这里拥有大量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市值超千亿级的制造业企业不在少数。2021年,无锡有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7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8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三项榜单入围企业数量均名列江苏第一。

200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无锡视察时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无锡抓住机遇,快速推动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2020年产业规模达3135亿元,约为全国的1/4,无锡制造业呈现出更为强劲的集群式发展。今年,无锡物联网集群以高分入围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近两年,芯片紧缺令集成电路产业备受关注。然而少有人知晓,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全城市之一,2020年营收达1420多亿元,产值仅次于上海。今天,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物联网、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在无锡快速兴起。

据无锡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6%,位居江苏首位。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荣明介绍,无锡正全力打造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其中9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已超千亿元。

蒋佳林认为,大量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成就无锡强大的先进制造业,而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又支撑无锡在高质量发展中领跑。“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江苏近年对无锡经济发展的目标定位,这是对过往无锡产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无锡继续走在前列、创造更大成绩的期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