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千年古县 水韵磁州

2021-09-24 10:51
来源:半月谈网

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北朝考古博物馆带您回到金戈铁马、南北交融的激荡岁月;磁州窑博物馆陪您领略“南有景德镇、北有磁州窑”的千年窑火;“开河马头”伴您感受宋元时期繁荣的漕运盛景。

磁州水墨园 王志勇 摄

河北省最南端的磁县,历史上曾因临滏水取名“临水县”,因地产磁石而得名“磁州”。作为全省第二文物大县,磁县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近1800年的建县史,赵都、殷都、邺都“三都”交汇,磁州窑文化、北朝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南有景德镇、北有磁州窑”,磁州窑是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白底黑花享誉海内外。《兰陵王入阵曲》是中国戏剧和京剧脸谱的源头。磁县怀调、讶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鲜明。这里有天子冢、兰陵王墓等134处北朝皇陵。磁县修建了全国唯一一座以北朝文化为主题的考古博物馆,重现了那段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激荡岁月。

开河马头 刘佳琪 摄

磁县是直南地区革命发源地,红色文化丰富。1921年王子清经李大钊介绍入党,引领磁县开创了直南革命史上“九个第一”。山尖上的花驼村,建造了太行山抗战时期最早、最大的“冀南第一兵工厂”。

如意湖公园 闫洪图 摄

磁县自然景观优美,令人迷醉。山,险峻幽静;水,灵动秀美。炉峰朝霭被誉为磁州八景之首,天保寨层层阶梯上,“睡美人”“观天佛”栩栩如生。滏阳河碧水清波,如意湖宛若明珠。溢泉湖水面相当于3个西湖,“半马”环湖绿廊风景如画,十万大雁渔舟唱晚。溢泉湖畔的磁州水墨园,十年磨一剑,有“早知有水墨,何必下江南”的美誉。古道新程的开河马头,堪称滏阳河上的“清明上河图”。“人间天河”跃峰渠,有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险峰渡槽,其单孔跨度相当于三个赵州桥。

溢泉湖风光 刘佳琪 摄

磁县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河北省的南大门,西依太行,北靠古赵,东临邺城,南接殷墟,雄踞中原腹地,为晋、冀、鲁、豫四省通衢,是四省临界区唯一具有国道交汇、高速过境、铁路交叉、机场通航“四位一体”交通优势的县份。因特殊地理位置和自然禀赋,磁县区位独特、交通便利,辐射范围大,具备大进大出、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优势。磁县精细化工链条、童装劳保集群、新材料产业、文旅康养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基础良好,具备做大做优做强的潜力优势。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可源源不断释放发展能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资料来源:中共磁县县委宣传部 作者:齐雄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