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资阳:成渝之间谋优长

2021-08-16 14:54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桥村,果农在采摘柠檬 周相吉 摄

半月谈记者 周相吉/张海磊

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今的资阳正激发内生动力,搭上区域协同发展快车,向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迈出“加速度”。

“双城”交会,枢纽之城

从地图上看,资阳是成渝门户枢纽,西迎成都、东接重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可在以前,仅一个龙泉山就能使资阳和成都“光景两重天”。在中信建设土建劳务队的项目经理蒋义印象中,20世纪90年代,资阳城区很少看到汽车,“骑摩托车上路就很拉风了”。

仅仅30年,资阳交通便改天换地,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参与了资阳沱东新区、字库山公园、遂资眉连接线等建设项目建设的蒋义不禁感叹:“没想到资阳竟成了交通枢纽。”

2019年12月20日,蒋义来到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项目上工作。“这里距离天府国际机场不远,成资大道等多条公路帮助经济区实现10分钟直达天府国际机场、30分钟直达成都主城区。”蒋义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资阳连接成渝的高速、轨道交通、空中建设都按下“快进键”。2020年12月31日24时,成资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约110公里的高速公路,直接连接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

2021年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资阳作为全省距离天府国际机场最近的地市,又位于成渝相向发展的主轴线上,“成都区位、资阳成本”的综合优势更加凸显。

厚积薄发,创新之城

资阳的工业起步于“三线”建设时期,是全国重要的出口内燃机车研制基地和首台油电混合动力机车的诞生地。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资阳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涌出。

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的厂区,一处“万国轨道”引人注目。准轨、窄轨、宽轨等几乎覆盖全球所有机车的轨距。1992年,中国向海外出口的第一辆机车,就是从这里出发。

中车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叶顶康1987年西南交大毕业后就到这里从事技术研发。从液体传动技术、交流传动技术,到混合动力技术,他是几次技术跨越的参与者、主导者和见证者:“轨道交通产品面临巨大市场,公司科研人员已着手做前期技术储备和研发。”

在成渝高速资阳高新区出口处,中国“牙谷”悄然崛起。四川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负责人陈邦杰正在机器前进行中央螺丝取出器的编程,他的工作台前挂着一张写满需求的表格。产品需求量大时,陈邦杰甚至加班到凌晨三四点。

2017来到资阳后,博恩集团的主营业务由口腔行业产品代理业务转变为自主研发,向产业上游进军,产品涉及口腔综合治疗机、种植体等。

博恩集团四川博美星口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军还记得,刚搬过来时,只有办公场地,没有生产厂房,办公区还经常停水停电。经过短短几年发展,他见证了全球知名龙头企业爱齐科技、卡瓦集团等86个口腔产业项目落地, 26户企业120个“资阳造”产品投放市场,全国最大口腔装备材料产业集聚地初具雏形。

中国“牙谷”日渐成形的背后,是资阳在土地供给、厂房租赁、税收补贴、人才引进、产品检验检测等方面给予企业的个性化政策支持。资阳加快建设“5+1”现代工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

“蜀人原乡”,文旅之城

蜀人原乡文化广场上,每天早上都有市民迎着晨光锻炼。顺着广场向前,沱江水源源不断流向下游,三座横跨沱江的大桥将沱东新区与老城区、高新区紧密相连。

位于城东新区的字库山公园是全国首个汉字文化主题公园。字库山顶处的字库阁里,展示着由资阳籍知名辞赋家黄奎精心创作的《字库赋》;公园内,“蜀人原乡”东周孔子之师苌弘、西汉辞赋家王褒、东汉经学家董钧的典故充分展现城市的文化底蕴。

近几年,资阳市致力于打造立体公园城市,近100座城市山体自然资源得到保护利用。目前,资阳拥有60个公园、5个广场、6个场馆,大大拓展了人们休闲空间。

在推动小城镇建设理念下,县城也更加宜居宜业。

渝蓉高速安岳出口500米处,一个集“吃、住、游、购、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宝森柠檬旅游区”正把乡村变旅游景点。据了解,旅游区年游客接待量已达到3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1929年,安岳县种下第一株柠檬苗。如今,安岳柠檬的规模和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当地依托柠檬产业,联合重庆潼南打造中国柠檬产业集群,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农旅融合示范区。

来资阳的外地游客还被“古、多、精、美”的安岳石刻所吸引。位于川渝之间的安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外界交通不畅,这里10余万件石刻一直沉睡多年。近几年,安岳县正从县内基础设施、景区建设等方面开发全域石刻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同时加强安岳石刻研究与保护。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下,川渝文旅融合也迎来新发展契机。

在陈毅元帅故里乐至县,相传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的“乐至烤肉”正以其香、辣、脆、麻等特色俘获各地食客。每年夏天当地举办的美食烧烤节也已成为打造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