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严州——千年古城 活态州府

2021-07-20 10:28
来源:半月谈网

“知府巡街”表演队伍路过严州古城三元坊下,拍摄者韩承义

文化古城  底蕴深厚

严州古城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西部,有着近1800年的历史,曾是徽、杭两州之间唯一的州府,是钱塘江流域重要码头。严州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

400余年历史的城墙作为幕布,向游客居民们讲述严州千古事  拍摄者 王春涛

自三国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置建德县,唐神功元年(公元697年)睦州州治迁至严州古城,此后一直到1959年均为州府、路、专署所在地,严州古城现存的城市格局存在近七百年。

严州古城底蕴深厚,是一座文化之城。有南宋“京畿三辅”的州府文化,有“严州不守、临安必危”的军事文化,有“千车辚辚、百帆隐隐”的商埠文化,有“诗画冠绝、享誉八方”的诗路文化,有“清官名宦、隐士高人”的名人文化,有“名著渊源、文学故事”的古典文化等。

2021年9月30日,严州古城澄清门前广场,举行严州古城(梅城)开城大典    拍摄者 王春涛

严州古城生态优越,是一座宜游之城。城内有历史遗存东西两湖,有贯穿东西两湖的玉带河,有严东关古码头、古驿站;城外有南北峰塔、七里泷小三峡、子胥野渡、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等景观,还有“浙江最美绿道”——建德三江两岸绿道,将三江口至七里扬帆两岸沿江山水和人文历史景观串点成线,该段也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最美的实景地。

沉睡半个世纪的玉带河重新“苏醒”,亭台水榭,重现“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的意境  拍摄者 杨荣良

严州古城美食多元,是一座美味之城。严州自古“四海商帮集聚、千车百帆喧嚣”,繁华的航运使严州小吃融汇了吴越文化和杭徽各地的特点,让严州饮食文化分外多元。在严州古城不仅可以“看尽江南美景”,更可以“尝遍天下美食”。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严州古城建设注重传承严州古城文化魅力。

恢复严州历史格局构造,打造活态州府博物馆。基于严州文化的独特基因,努力打造别具韵味的古城形象。重点保护古城的山水格局、空间格局、街巷肌理和历史遗存,根据历史文献恢复、更改街巷名称,复建建德侯坊、思范坊、三元坊等历史牌坊12座,修缮老建筑30余幢,打造历史街区5条,将严州古城打造为原汁原味的活态州府博物馆。

国庆之夜,严州古城的建德候坊下,灯火辉煌,人们纷纷走到街上迎国庆  拍摄者 洪樟潮

深化严州文化传承、展示等平台建设,将澄清门、太平桥、建德侯坊等文物作为地标建筑制作旅游导览和手绘地图,引导游客探寻古城历史。建成龙山书院、德文化实践中心、大清邮局、杭州书房、浙大西迁建德办学点、老家乡愁记忆馆等12个沉浸式文化体验场馆。

花朝节,汉服爱好者自发组织在澄清门下举行汉服走秀活动 拍摄者 王春涛

推动严州文化活态展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严州文化为主题,着力挖掘文化产品。推出“知府巡街”以及虾灯、狮宝灯、竹马等七项民俗展示文化活动,复原南宋严州繁华的街景。定期举办诗词大会、开城仪式等大型活动。(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严州古城管委会 作者:姚弈丞 编辑:班和平)

朝霞映三江口,下方的严州古城缓缓苏醒  拍摄者 方平

夏日泛舟严州古城的玉带河上 赏心悦目 拍摄者苏少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