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涉县——太行明珠 灵秀山水

2021-07-20 10:20
来源:半月谈网

高空鸟瞰涉县大地画廊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冀晋豫三省交界处,是联动京津冀和中原地区的重要枢纽。

金秋十月涉县万山红遍吸引众多游客

涉县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化脉系众多,最著名的是女娲文化和红色文化。涉县是千年古县、女娲故里。汉始置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上古时期,女娲在涉县中皇山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现存的娲皇宫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建造时间最早的祭祀女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祖庙”。涉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八路军129师,在这里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涉县区位交通优势非常突出。涉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之称。

涉县发展活力非常强劲。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现有7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近年来,涉县依托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大力优化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全面培育壮大新型战略产业,重点发展精钢和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相继引进新上了一大批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转型成效日益突显。

涉县美丽的乡村公路

涉县营商环境非常优越。有两个园区,一是涉县经济开发区,已成为一个集工、贸、商、住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开发区;二是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产物,目前,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备,落地了一大批项目。

涉县资源禀赋非常丰富。矿产资源尤其是非金属矿资源丰富。中药材资源丰富,常见野生中药材有2000多种,道地中药材有200多种。林果资源丰富,核桃、花椒种植规模分别达到43万亩、11.2万亩,产量均居河北首位、全国前列,是中国核桃之乡、中国花椒之乡。旅游资源丰富,有一家5A级景区,三家4A级景区,涉县相继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旅游十强县、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等称号。

涉县太行红河谷高空鸟瞰

涉县生态环境非常优美。群山连绵,植被繁茂,河湖水系,清凌秀气,山水相映,山水交融,风光秀丽,展现给人们的是一幅太行山水画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相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人文宜居城市等称号。

(中共涉县县委宣传部 何晓芳供稿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