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杭州:数字竞风流

2021-04-15 15:49
来源:半月谈网

在中国(杭州)数字·健康小镇,嘉宾在了解染色体人工智能诊断系统 黄宗治 摄

半月谈记者 商意盈 马剑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治理有序智慧、数字生活快速便捷……数字,已经成为数千年来以美闻名的杭州最鲜明的时代标志。定位新时代通盘谋划,对照新要求精准落子,在数字赋能下,杭州正探索一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的新路径。

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杭州数字经济表现出逆周期的蓬勃态势。这种蓬勃,呈现出的是如热带雨林般的生态图景——既有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大树参天,又有一大批乔木式、灌木式中小企业各领风骚。结构多元、潜力巨大的产业链条抗压性强,稳定性高。

走进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浙江大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紧张忙碌地加班加点。大立科技是一家数字安防企业,深耕红外热成像技术近20年。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红外体温筛选设备备受青睐。

“以前一年销售约200台,2020年销量快速增长。”公司董事长庞惠民说,大立科技2019年夏天刚搬入占地5万平方米的新大楼,搬迁后产能提升一倍,产品却依然供不应求。

除了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也正借助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老牌丝绸企业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IART技术,轻松让丝巾正反两面自由呈现同花同色或同花异色,产品花型更为个性化。

IART技术促成了万事利与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牵手。“同样材质的产品,用上这个技术,附加值提高二到五成。”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

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在其他产业普遍低迷的逆周期中跑出加速度,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杭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杭州数字经济逆势上扬,看似应急之举,实则厚积薄发。经过多年耕耘,杭州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大量“新物种”茁壮成长。数字已成为杭州名副其实的发展主引擎。

数字治理驶入“无人区”

在杭州云栖小镇城市大脑调度中心,半月谈记者发现,通过城市大脑的调度大屏,杭州420平方公里城区内有多少辆车在路上跑、哪个路口正在拥堵、哪里发生了交通事故,都能一览无余地快速感知。

起步于2016年的杭州城市大脑经过多年打磨洗礼,目前已建成覆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11个重点领域的48个应用场景和390个数字驾驶舱,接口日均调用863万次。“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字,它们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打开杭州地图,位于市中心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周围道路每每呈现繁忙的红色。为了解决“首堵”医院的停车难题,两家医院所在的上城区小营街道借力城市大脑,以“绣花功夫”充分挖掘医院周边2.5公里范围内的泊位资源,把城市大脑运算数据转换为可识别路线,平均停车时间从90分钟下降为15分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说,通过城市大脑,城市管理者可以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一座会思考的城市,让精准化公共服务成为可能。“叮咚,叮咚……”不久前,49笔500元的“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在几分钟之内就陆续打到了浙江耀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49位员工的支付宝账号上。

为让疫情期间的助企政策“点对点”抵达每位员工手中,杭州于2020年3月上线基于城市大脑的“亲清在线”惠企平台。“企业只要通过该平台申请相关政策资金,后台将自动进行数据协同、比对和审核,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将第一时间得到相关补助。”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说。

在杭州,5G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进行清扫作业 李忠 摄

数字生活带来新体验

无须取卡、掏钱包,甚至不用拿出手机,就能在停车场一路通行……身处亚洲最大交通枢纽之一的杭州东站,“先离场后付费”模式让经常出差的章女士颇为满意:“省去了排队时间,自由穿行的感觉很好。”

杭州东站“无接触”出场占比超99%,每辆车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0秒缩短至不足2秒。截至目前,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运营的系统已累计接入“先离场后付费”应用场景停车场库2046个,道路停车点1457个,停车泊位69.5万个,基本实现杭州全覆盖。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社保、开公司、摇车牌、取公积金、预约挂号……数字生活的便利无处不在。身在江干区却打算在杭州建德市注册一家服装企业的郑伟梁,感受到快速开公司的“痛快”。在同城通办政策下,郑伟梁在网上提交公司注册申请仅20分钟后,就收到了申报通过的短信。郑伟梁按提示去江干区商事登记窗口提交材料,通过审核后30分钟,他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和企业公章。

“同城通办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以前我想在外区办一家企业,来来回回几十公里得折腾好几天。”郑伟梁说。

深入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惠及每位市民和游客,数字正引领千年古城阔步迈入下一个千年。一位自媒体博主这样记录了她在杭州的经历,逛完“运河文化”、西湖美景、钱塘江两岸等十个“杭州夜地标”,接着打卡一百个“网红点”,在西溪夜市闲逛买潮品,去梅城古镇体验古代手工艺,在胜利河美食街畅饮千岛湖啤酒。酒店30秒自助办理入住,网约车随叫随到……真是景美人和的“天堂之城”。(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7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