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厦门:敞开“三扇门”

2021-03-29 14: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康淼 付敏 秦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全年进口、出口、进出口三项规模却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升至占福建全省49.3%;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类型和规模不断扩大,创新动力厚积薄发,创新引领取得新突破;城市“高颜值”、市民“高素质”不断养成,文化“软实力”逐步增强,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城市文明底蕴的重要窗口,文明发展勾勒新图景……

这是厦门演武大桥沿线及鼓浪屿。(拼接照片)

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厦门经济特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逆势提速,持续敞开开放之门、创新之门、文明之门,大踏步迈上新征程。

逆势攻坚迈上开放发展新台阶

2月22日上午,从南非、新加坡等地带着1800个空箱的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鸿城”轮,缓缓停靠在厦门东渡港区码头。通过开启“丝路海运”全速作业模式,它可以很快再起航将货物运向世界各地。

在厦门海沧嵩屿码头内,一艘国际集装箱货轮在卸装

厦门是中国对外开放前沿城市。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厦门投资创业,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约70%的工业产值、60%的经济增长和40%的进出口额。与此同时,厦门本土企业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1320多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150多亿美元。

近年来,厦门更是以全新的定位和角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外贸易重要枢纽。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厦门)班列,已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鲜明印记。55条从厦门港出发、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连接四海,通达五洲,渐成国际合作新纽带。

通过迎难而上不断创新探索,厦门开放发展正“加速快跑”。作为对外开放交流的新平台,厦门自贸片区以“单一窗口”探索出多个“全国率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迈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进行列,成为国际贸易网络重要枢纽节点。

2020年以来,超常规、超预期的外贸成绩单,成为厦门市高质量开放发展的见证。2020年,厦门实现进出口额6915.8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2021年以来,厦门外贸继续延续强劲势头,1~2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2.72万标箱,同比增长16.8%,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创新引领打造新兴产业高地

3月2日,厦门同翔高新城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正式奠基。中航锂电厦门公司负责人彭丹丽说,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年产能20GWh的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超130亿元,将吸引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优质企业来厦落户。

“大招商、招大商”,瞄准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集群,厦门市近年来大力引进培育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产业,正在成为经济特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厦门软件园三期,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产业,加速新兴产业集聚。2020年该园区净增工商注册企业123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1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6%和111.2%;一批央企、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等相继落地。

园区内,厦门市与华为、中软国际共同组建的华为厦门DevCloud创新中心,吸引40多家工业软硬件供应商,借“上云用数赋智”为制造企业提供多样化工业解决方案,并打开了一个面向全国的平台市场。

作为我国最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地区之一,厦门生物医药港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不断上升,涌现出一批跻身国际一流行列的原创性产品和技术:全球第一支戊肝疫苗、全球首个ROS1靶向药物伴随诊断试剂、全球第一支神经生长因子药物、国内第一支宫颈癌疫苗……

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厦门经济增速达到5.7%,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2021年,厦门市提出实施“创新发展年”行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设。

厚植文明城市“高素质、高颜值”

“做志愿服务时,许多市民和游客会对我们说‘谢谢’,传递文明、守护城市的美好让我们充满获得感。”春节期间,在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带领志愿服务队巡逻的“市民园长”薛荷说。

今年湖里区共有1800多名环卫工人选择留厦过年,坚守工作岗位,成为志愿服务队重要力量。为了感谢他们,湖里区打造了爱心早餐项目,城市与市民之间用“爱”温暖着对方。

现在的厦门,286个“爱心驿站”遍布街头,为包括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电力工人在内的城市工人群体提供休憩服务。在厦门的大街小巷,用以帮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稳定就业的“爱心屋”,也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空中俯瞰厦门园博园及杏林湾一带景色

厦门经济特区发展,不仅致力于经济繁荣,更追求精神富足与文明进步。40年来,文明已然成为厦门这座城市的精神底色。文明之城,带给民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厦门不断吸引国内外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厦门现有注册志愿者超70万名,约占常住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许多市民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公园,无论是民俗文化传承还是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培育等,都有他们的身影。

开放、包容的厦门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前来就业、定居。在厦门官任社区,居住着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1500多名,他们不仅在社区找到“家”,也积极融入社区,成为社区志愿者。

厦门大学教授、福建第一位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的美国人潘维廉说,厦门是一座美丽开放的花园城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灿烂的现代文明。“我爱厦门,一辈子、两辈子我都想住在厦门。”(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