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乌鲁木齐:城宜居,民心齐

2021-02-20 15:4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潘莹

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曾几何时,因地处三面环山的山窝子里,加之冬季寒冷,居民每年烧煤度过长达半年的供暖季,“优美的牧场”深受大气污染之苦,空气质量一度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中“垫底”。

从痛点入手,破解城市管理堵点,紧盯民生热点,乌鲁木齐做好民生“大文章”,让城区环境绿起来,冬季清雪快起来,民意征集活起来,居民生活舒心起来。

市民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森林公园的水泥路上跑步锻炼 胡虎虎 摄

城区环境“日见蓝天,夜现繁星”

刚刚过去的2020年,乌鲁木齐市优良天数达279天,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47微克,同比下降6%,创历年新低。在“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早已甩掉“垫底”帽子。

成绩的背后,是最严格的制度。乌鲁木齐先后出台“一揽子”法规治理环境污染,从职责划分、约谈办法、赔偿制度等多方面建章立制,推动了乌鲁木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短短几年间,人们发现,冬季空气中呛人的烟尘消失了,“日见蓝天,夜现繁星”。

更可喜的是,乌鲁木齐城市周边原本光秃秃的荒山,渐渐被茁壮成长的树木覆盖。

李策见证了雅玛里克山的“绿色奇迹”。他的父亲李作余是沙依巴克区园林队老员工。上中学时,李策经常假期陪父亲上山种树。“山路陡峭,车上不去,我和爸爸背水上山浇树。”

如今,李策是沙依巴克区园林队技术员,从合理配置植物品种、反季节栽植,到二次覆土、自动化灌溉,他们这一代人种树有了更多科技含量。“现在浇树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绿化荒山28座,建成河湖水系38.7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小游园及街旁绿地1248块,小绿道134条,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99%,城市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冬季清雪展现“乌鲁木齐效率”

1月23日至24日,乌鲁木齐降下今年以来最强暴雪,城区新增的积雪厚度近20厘米。面对暴雪,乌鲁木齐环卫部门启动最高级别清雪预案,扫雪、运雪、扬雪同步进行,多功能清雪车、除冰车、滚刷车、扬雪机、推板车、滑移机等10多种清雪机械齐上阵。

冬季频繁的降雪天气给居民日常出行“添堵”,这是北方城市共有的烦恼。过去,乌鲁木齐的传统清雪方式是按下“暂停键”,对主次干道实施交通管制,运用人海战术上街清雪,不仅影响城市正常运转,也干扰居民正常工作和生活。

2011年,乌鲁木齐在北方城市中首次提出,改变传统人工清雪模式,向机械化清雪为主转变,主城区所有机动车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雪。

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处长李涛说,如今城市清雪已从下雪才出动升级到“未雪绸缪”,在整个冬季,清雪力量时刻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气象变化,有针对性安排清扫机械和人员,发挥人机结合清雪的最大功效。

10年来,“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在乌鲁木齐不断完善,一旦出现降雪天气,清雪机械循环作业,降雪不停,清雪不止。在主干道清运完毕后,清雪力量及时转入次干道、巷道、小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积雪清运干净。

清雪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让乌鲁木齐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出行便利。一些外地人初到边城,就对“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发出由衷惊叹。

民生意见公开征集,精准知晓市民需求

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影响景观和功能,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从2017年起,乌鲁木齐启动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转变。

扫雪车在乌鲁木齐街头清扫积雪 王菲 摄

2020年,乌鲁木齐共对5000余套老旧房屋实施功能提升改造。88个小区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539部,惠及6500多户居民。小区居民感叹:“就像搬了新家!”

同时,乌鲁木齐投入真金白银,发起关爱“一老一小”行动。2018年起,乌鲁木齐市开展“哺育工程”,免费为全市20多万名0至6岁学龄前儿童发放牛奶,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增发300元“暖心红包”。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推出一系列社区养老惠民举措,部分社区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服务。2020年,乌鲁木齐市又开放4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站),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精准解民忧,源于顺畅晓民意。乌鲁木齐已连续三年开展民生实事公开征集活动,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肖永东介绍,2020年,乌鲁木齐共收集99036件意见建议,较2019年增长3倍多,市民参与率、提交意见建议数量均大幅提升。

1月中旬召开的乌鲁木齐市两会传出消息,今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已确定,包括新增停车泊位、开展街巷整治、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这十大实事均是从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建议中梳理研究出来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表示,乌鲁木齐市坚持将为民服务的朴素感情、改善民生的深入实践贯彻执政始终,以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为抓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