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态燕山 爽邑兴隆

2021-01-29 20:49
来源:半月谈网

雾锁山城 焦俊国 摄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地处京、津、唐、承都市圈中心。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2%,县城负氧离子含量在每立方厘米8000个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2℃,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连续五年被评为 “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先后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丽县”等荣誉称号,在《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中,被列为五个“国家运动休闲区”之一,是京津冀避暑避霾、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的首选地。

青松岭旅游度假区

兴隆的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目前,已经形成以雾灵山、溶洞、兴隆山、九龙潭、红河漂流等集山、林、水、洞、天类型齐全的旅游资源体系。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雾灵山,有高等植物1870种,野生动物173种,素有“山下飘桃花,山上飞雪花”“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的气候奇观;国家级地质公园兴隆溶洞,拥有世界级景观、国家级景观各8处,被誉为“燕山水晶宫”;有“小张家界”之称的国家4A级景区兴隆山;还有亚洲最大的光学天文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在这里可以尽情仰望星空、神游宇宙苍穹。

兴隆县的特色果品全国闻名,是林业部命名的“中国山楂之乡”“中国板栗之乡”,山楂、板栗年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是京津周边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

兴隆高铁西站

兴隆县有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境内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刻纹鹿角是我国这一时期唯一的雕刻艺术品;在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人像,战国时期的冶铜、冶金、冶铁遗址,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存。还有两项与世界遗产有关,一是185公里的明代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另一个是“后龙风水宝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重要关联部分。清顺治十八年,兴隆县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254年的封禁,兴隆县境内古树参天,遍地泉涌,野兽成群,传承“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粥锅里”的生态佳话。

兴隆是“中国诗词之乡”,这里先后走出了何理、刘章等全国著名诗人和散文作家。

兴隆还是远近闻名的“书画之乡”,秀美的风光吸引着全国知名画家前来写生创作,并留下许多传世佳作。

兴隆山景区

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兴隆在“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战略指引下,正在实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开创新时代“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文化兴隆”的新局面。

(供稿:中共兴隆县委宣传部 吴亚平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