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石柱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2021-01-22 10:01
来源:半月谈网

动车开进土家山寨。谭华祥 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家庭小型化等社会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的需求日益迫切。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康养战略的结合。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三个文件被统称为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可以看作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在此背景下,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凭借自身区位优势、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在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同时,科学提出了“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及“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截至目前,各项康养数据逆市飘红,各种康养环境和设施日臻完善。

多措并举为康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为打造全国康养胜地,石柱县上下齐心,协同作战,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多种措施和办法,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提升康养战略高度,中共石柱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的决定》,确立了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建设总体目标以及“全域康养、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石柱县出台了《关于印发石柱县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通知》《关于印发石柱县推动康养消费品制造行动计划(2020—2025年)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柱县2020年农文旅融合发展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指导康养石柱落地建设。

建立县领导专题研究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县发展改革委会同县政府督查办,定期对康养石柱年度建设工作进行跟踪督导督查,将有关情况报县政府领导,协调解决康养石柱建设突出的重大问题,确保康养石柱建设工作顺利运行。

将“康养石柱建设工作”作为新增考核指标首次纳入2020年度县级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实行倒扣分制。同时专门设立了县康养发展促进中心,定员定岗。

成立了《石柱县与中山大学康养产业联合研究平台》。双方将在重大课题研究、非遗项目运营、康养商品转化、旅游品牌创建、康养酒店管理、人才交流培训、招商引资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助推康养石柱迈上新高度。

风情土家让人尽享文旅带来的愉悦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东部,长江西岸,三峡库区腹心,也是库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山水秀美、景色独特、气候宜人,为打造康养胜地,石柱县持续推动“六养+康养制造”产业发展,旨在让更多人享受到大自然带来的褔祉。

观养:这里拥有大风堡原始森林、高山草地千野草场、高山湖泊太阳湖、高海拔峡谷漂流,还有奇花秀水、洞穴奇观、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2020年,石柱旅游重点升级了巾帼英雄秦良玉、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七曜山地质公园、黄水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千野草场、西沱古镇云梯街、银杏堂等核心景区,走出一条绿色康庄大道。

截至目前,石柱发展黄水人家1200家、森林人家110家,兴办农家乐1451家、乡村民宿54家,共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动养:石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质的空气质量和水域,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到太阳湖、月亮湖、油草河、千野草场等景区开展游泳、垂钓、划船、漂流、越野跑、山地自行车等各类户外运动。

同时,石柱每年还开展太阳湖全市公开水域游泳大赛、全国铁人三项邀请赛、冷水国际滑雪越野赛等8项国家级运动,及摆手舞、竹铃球等传统体育项目,从而极大提升石柱在体育产业和动养方面的影响力。

文养:石柱以《太阳出来喜洋洋》为代表的土家啰儿调、摆手舞、石柱土戏、土家玩牛、《秦良玉》京剧、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等文艺作品,展示其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土家风情、动感的现代风尚。同时还结合西沱古镇、巾帼土司城、千年古刹银杏堂、万寿山等文旅融合项目,挖掘出了男女石柱、巴盐古道、土司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新增市级文化乐园1家,培育文化产业基地1家、文化企业400余家。

食养:石柱是“中国康养美食之乡”,形成了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以莼菜为主的有机蔬菜,以“中蜂”为主的生态养殖三大特色产业,并建立了莼菜、水稻、大米、马铃薯、辣椒、黄连、黄精、天麻等有机绿色农产品基地69个。“源味石柱”“石柱辣椒”“石柱黄连”“石柱莼菜”“石柱大米”“石柱蜂蜜”等“绿特”品牌已成为石柱农产品“金字招牌”。

住养:石柱在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的同时,还在旅游资源发达的乡镇建设了旗山风情街、五方国际等商业街区,并启动了财信城、碧桂园天麓府、中福黄金水岸、银河天街、天尧山水别院等50万平方米中高端康养住宅项目。以康养特色小镇为载体,持续推进了黄水、冷水、西沱、枫木、悦崃、鱼池、中益等特色小镇建设。

疗养: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0余万亩。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黄连系列康养产品成功研发上市。除了黄连,石柱还是前胡、黄精、天麻等中药材的主产地。这些中药材为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石柱还建成投用了重庆市康复医院(黄水院区),医院实行防、治、康、养全程健康管理,提供健康体检、运动指导、保健养生、康复治疗等服务。

康养产业给地方经济带来丰厚回报

2019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8.78万亿元,根据中投顾问测算,未来五年(2021-2025)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29%,2023年将达到14.48万亿元。石柱人敏锐捕捉到康养带来的巨大商机,在康养产业下大力气,促进了经济发展。

到2020年底,石柱康养产业增加值84.34亿元,占GDP比重的50.2%。在康养投资方面:48个年度重点调度项目接续开工,16个重大康养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325.85亿元。其中文旅康养项目投资占比90%以上。2020年底,康养项目投资占全县固投比重的41.8%。在康养消费方面:到2020年底,全县康养消费实现零售额突破58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

康养领域中“食养产业”成为第一产业主要支撑。依托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四个30万”工程,大力培育特色农业、林业、渔业等康养农业产业。2020年底,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产值已突破15亿元,康养产业在第一产业占比达53.9%。

康养领域中“康养制造”“住养产业”成为第二产业的有力支撑。2020年底,康养制造业企业9家,实现产值4亿元,旅游地产销售占全县销售比重19%,康养产业在第二产业占比35.7%。

康养领域中“观养产业”“动养产业”“文养产业”“疗养产业”“食养产业”发展迅速,直接或间接拉动全县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发展。2020年底,康养产业在第三产业占比55.8%。(吴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