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淄博:营商土沃

2020-12-17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工人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工业园一民营铸造企业车间工作 赵东山 摄

半月谈记者 杨守勇 袁军宝 陈国峰

悠悠淄水滋泽两岸,泱泱齐风博济古今,作为“齐国故都”,山东省淄博市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在这片有着几千年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创新、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品格世代相承。如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曾经的工业重镇更加务实开放,充满活力。这里,营商土壤真的很肥沃!

商贾归齐

2000多年前的齐国以工商立国,曾推行“关讥而不征,市廛而不税”“一乘者有食、三乘者有刍菽、五乘者有伍养”等举措,成为当时致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典范。“商贾归齐若流水”的繁荣景象正是发生在这一时期。

古风越千年。如今,“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正成为淄博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今年1月13日,吉利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博市淄川区,8月28日,吉利商用车首款皮卡下线。从项目签约到产品下线,仅历时7个多月。项目推进之快,让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不禁为淄博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吉利商用车落子于此,值得!

在淄博采访时,不少企业家说起当地营商环境,都会提到摄于去年9月淄博市企业家大会上的一张合影。在合影中,企业家居于照片中央笑纳C位,市领导站在后排甘当“后盾”。现场的企业家说,这是当地践行“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的一个缩影。

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200余名企业家为政府服务“现场打分”;启动“一号改革工程”,列出14个重点领域的210项重点改革任务……一年来,淄博共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难题1452项,目前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84%,73个事项“秒批秒办”立等可取,行业综合许可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了87.9%。

在张店区市民中心,新建的500余平方米智慧大厅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和群众只需打开微信公众号“张店审批服务”,即可完成个体和企业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的办理及业务咨询、证照邮寄等相关服务。

今年9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上说:“我们要以一座城的温度厚植发展沃土,让企业家感受到更显著的舒适感、归属感。”一番讲话再次触动企业家。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总投资104亿元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全面开工,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整车下线,聚米集团、乐物网、爱特云翔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速成长……淄博再现商贾归齐新景象。

革故鼎新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变革是齐文化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齐相管仲两千多年前的变革观影响深远。如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淄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用金融赋能、以基金招商,是淄博的一项重要变革。淄博瞄准转型升级最急缺的产业,打造具有投资和培育效能的淄博科创基金港。迄今已有28家基金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先后签约,8只基金成功落户,预计年内到位资金超过100亿元,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达到400亿元。

“基金港的优质基金参与股权投资,解决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企业便可安心落户淄博。”蓝星智云(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恩波说,公司为流程工业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在化工企业聚集的淄博大有市场。

此外,淄博还创新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组建一支专业团队、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促成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在此落子。

传统农业嫁接数字技术会产生什么反应?走进位于高青县的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展厅,黑牛管家大数据云平台上展示着19个牧场的地域分布、存栏量、出栏量等实时信息,牛群结构、牛只体重、各阶段牛只料肉比等数据也都在其中。自2017年起,公司对养殖、生产、物流、销售进行全流程数字化管控,销售额每年都大幅增长。

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优化农业生产全链条,仅是淄博以创新求变革的诸多实践中的一个。以“有解”思维、创新思维破解难题、打通堵点,正激发起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能量。

兼容并包

开放包容一直是齐文化的重要特点。齐国曾设立世界上第一所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招揽天下贤士前来讲学授徒、著书立说,造就了诸子百家争鸣的繁盛局面。

时至今日,淄博仍继续放眼四海,广泛链接国内外高端要素资源。

去年底,淄博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出台“人才金政37条”,对国际国内一流或顶尖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到淄博不同用人单位就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可分别享受总额54万元、20万元、11万元的住房和生活补贴,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起来。

淄博还全力构建开放产业新体系,积极促成本土企业扬帆海外,加快国际化步伐。

位于临淄区的蓝帆医疗是全球最大的PVC手套制造商。通过并购新加坡企业,布局心血管介入器械板块,蓝帆医疗不断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通过海外并购,我们具备了在全球心血管支架领域对标国际顶级公司的实力。”蓝帆医疗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张永臣说。

为给出海企业提供便利,地处内陆的淄博还开通内陆港,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实现“借港开放”。企业在内陆港即可办完进出关手续,货物进了港就等于进了关,出港即是出关,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自内陆港开通以来,货物只需要4小时就可以从淄博保税物流园区运抵青岛市黄岛港,而以往通过汽车运输需要8小时甚至更多。”说起内陆港带来的便利,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李润生连连点赞。

千年古城敞开胸怀、吐故纳新,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正迸发出青春新活力。(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2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