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莞:世界工厂3.0版

2020-04-30 14:31
来源:半月谈网

工人在东莞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作 卢汉欣 摄

半月谈记者 黄浩苑

东莞是世界闻名的制造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外向型经济起步,汇聚了众多制造企业,被称为“世界工厂”。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传统要素扩张发展模式在东莞难以为继。2017年,东莞推出的“倍增计划”掀起了新浪潮,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在这座城市加速推进。在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断升级的“倍增计划”成为东莞的有力抓手。

复工复产,“头雁”领航

今年春节期间,东莞茶山镇的新盟食品有限总经理潘结俭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一度很是焦虑。

“我们企业订单多,着急想提前开工,还没等我打电话给镇党委书记,书记就主动打给我了。我记得那天都晚上10点多了,书记来电问企业的情况,问需要什么帮助,得知我们想提前开工,第二天就带着政府和医院的人来工厂指导防疫工作,手把手教我们防疫和消毒。”潘结俭对半月谈记者说,政府工作做得细致,做到了企业前面,这让对复工复产心怀压力的他感到暖心。

新盟是东莞市的倍增企业,享受“企业服务专员”的保姆式服务,联系人就是镇党委书记。

“倍增计划”是东莞提出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五大要素供给,扶持重点企业开展科技、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通过3至5年集约化发展探索,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并形成“头雁”效应。

“以试点示范带动全局突破,加快全市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形成全社会重视实体经济的氛围。”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认为,东莞制造业发展面临土地要素开发饱和、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单位产值低等问题,通过“倍增计划”,可以引导企业转型,帮助其实现集约化发展。

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靠前的汽车、游艇液位传感器、尿素传感器及仪表生产商,也是抗疫物资的间接生产企业。因此,生产订单任务多、缺少人手是正扬电子面临的大问题。过去员工缺口很快就能补齐,但疫情之下工人少,招工也困难。

在这样的情形下,东莞市政府科学防疫,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放下顾虑。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李松辉说,政府做了一系列严密的部署和安排,让企业能放心大胆地招入新员工,努力追赶生产进度。

在东莞,倍增企业是行业的龙头,这些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并帮助“小兄弟”们一起应对困难和问题,使得东莞这个“世界工厂”快速恢复了运转。

“倍增”助力高质量发展

最近,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东莞成为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先进制造业之都”的探路先锋。

2月6日,东莞市发布了“倍增计划”3.0版,文件重新梳理了“倍增计划”,在新的发展阶段更集约、更有针对性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升级版的“倍增计划”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在优化服务效能上,“倍增计划”3.0版进一步完善倍增企业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建立结对挂点机制,对倍增企业发展问题“一跟到底”。

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上,“倍增计划”3.0版提出优化全方位全流程诊断。要建立“服务超市”,重新梳理服务资源池,对服务机构实行优胜劣汰;试行“诊断+服务”模式,鼓励服务机构对倍增企业诊断问题持续跟踪改进;完善扶持政策,以高质量、有效果的诊断服务为导向;完善服务包等系列扶持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

近年来,拓斯达这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的企业逐渐为公众熟悉,拓斯达公司副总裁左运光介绍说,在“倍增计划”政策指导下,拓斯达通过智能诊断,从运营管理、产品规划、商业模式等方面明确了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并梳理解决方案。“倍增计划”对企业经营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政府比我们想得更多更周到,所以企业在东莞发展很顺利。”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大钟说。

在打造平台上,“倍增计划”3.0版提出加强倍增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探索改革“倍增计划”产业并购母基金,增加产业扶持功能,对产业招商、产业链补强项目落户东莞以及产业园区升级等给予支持。

东莞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本身就强,拥有涉及30多个行业、6万多种产品的制造业体系,95%的电子终端配件可以在1小时内配齐。在此基础上,东莞基于“倍增计划”3.0版继续开拓全产业链优势,将形成以“倍增企业”为核心的“朋友圈”,组建产业航母,形成更强大的竞争力。

产业导向,质量优先

新一版的“倍增计划”提出,东莞力争到2022年,培育主营收入10亿元(含)以上倍增企业超120家,倍增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35%以上,技改投资额占全市比重45%以上。

“倍增计划”给企业指出了发展路径——追求质量卓越、追求单位效益,同时,也给企业制定了发展目标——5年时间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为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和企业一道勠力同心,遇山开道,遇水搭桥。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恭敬认为,参加“倍增计划”让企业获得了清晰的发展目标,倒逼企业思考怎样才能实现倍增目标。“开始我们都觉得很难,后来朝着目标导向分解,3年提前实现倍增了。 “‘倍增计划’不是说要政府给企业什么,而是大家在清晰的目标引领下有序、有力地发展。”张恭敬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倍增计划”开发了“企莞家”微信平台,企业可以在线反映困难。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线留言,没想到真的把相关部门引来现场办公,把企业用地面临的历史遗留问题给解决了。

“倍增计划”为东莞实体经济的集约发展和高端转型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在其导航、领航和护航下,企业对未来发展有预期,对高质量发展有信心。(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8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