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笔墨江南 清丽湖州

2020-03-25 16:43
来源:半月谈网

月亮酒店夜景

湖州,古称菰城、乌程、吴兴,位于浙江省北部,东邻上海,南接杭州,西依安徽,北濒江苏和太湖,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辖吴兴、南浔、南太湖三区和德清、长兴、安吉三县,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竹茶之地”的美誉。

湖城夜色美 

湖州山水清远,是滨湖度假首选地。“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湖州地处“帆影浮天际,汲光碧水濛”的太湖南岸,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得名的城市。湖州依托南太湖这一得天独厚的禀赋,65公里滨湖岸线湖光山色、风景秀丽,5818平方公里都是好山好水好风光,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世界乡村旅游大会、首届国际滨湖旅游节、国际滨湖度假大会,国际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和国际滨湖度假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湖州。全市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实现了区县全覆盖,4A级以上旅游景区25个,乡村民宿2774家,孕育了“太湖、古镇、竹乡、名山、湿地、古生态”六大旅游品牌。湖州“巨无霸”旅游综合体——太湖龙之梦乐园展露雄姿;城市地标“塔里塔”——飞英塔阅尽千里湖光;长三角第一双子楼——东吴国际傲立中心城区;全球最佳建筑——月亮酒店让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熠熠生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南浔古镇名扬中外;德清拥有避暑胜地莫干山和下渚湖湿地;长兴拥有十里银杏长廊、扬子鳄、金钉子等古生态奇观;安吉是中国竹乡和全国首个生态县,拥有中国首座凯蒂猫家园。

德清裸心堡

湖州人文荟萃,是文化生态样板地。湖州因湖得名,“丝绸文化、湖笔文化、古城文化、碧水文化、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文脉源远流长。一片桑,一条蚕,一根丝,这一古老而绵延至今的产业,奠定了钱山漾遗址“世界丝绸之源”的辉煌历史。“丝”的绵长、柔和、精致,诉说着湖州至少四千七百多年来“源远流长,源流不绝”的重要丝绸历史,更已积淀成“钱山漾文化”这张“考古学”文化名片。“毛颖之技甲天下”——说的就是湖笔。作为“文房四宝”之首——湖笔的诞生地,湖州书画历史悠久,渊源深厚,享有“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的雅称,历史上曾哺育或吸引了王羲之、颜真卿、苏轼、米芾、赵孟頫、吴昌硕、沈尹默、费新我等一批书画大家,谱写了璀璨的书画文化。中国贡茶之冠、名茶之源,这是后人对湖州茶文化发祥地的赞誉。在1700多年前的晋代,湖州就产贡茶“温山御舛”。

南浔

湖州小桥流水,是笔墨江南清丽地。依水成街水筑屋,以临河而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为代表的江南水乡文化元素遍布湖州全域。时至今日,水韵还影响着湖州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资料来源: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