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平:高颜值换好钱景

2020-03-11 1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孟昭丽 王成

开门见绿,处处皆景,在福建南平绝非虚言。这里,是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十分优越的地区之一。“双世遗”武夷山坐落于此,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亦源于此。

坐拥资源富矿,如何在绿色发展上先行一步?养在深闺的生态产品又如何呈现于世人,如何转化为经济价值?南平近年来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上不断创新,一个以绿色经济带动地区发展的“南平样本”日渐清晰。

在武夷山星村镇朝阳村生态茶园,采茶女和宾客参加“祭茶喊山”仪式

擦亮绿色产业的名片

有着“南方林海”之誉的南平,动人之处不易全窥,人们往往仅识其容颜一角。2017年以来,当地施政者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一条以高颜值换取绿色发展的产业链日益成形。

“水美经济”是其中一张经典名片。南平有大小河流700多条,10个县(市、区)至少都有一条以上河流穿城而过。借助一片片全新打造的靓丽水景,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中国龙舟公开赛、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等,吸引游人如织,“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快速崛起,亲水旅游、康体疗养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迸发。

从过去“独坐幽篁”变为开门“晒”景,南平的谋变之举,还包括让这里的生态产品附加上秀美山水的价值,镌刻上文化气息的标识。

2018年起,南平市按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品牌、统一营销”的要求,对达标的农副产品,由政府统一授权使用公用品牌。浦城大米、政和白茶、建阳桔柚……这些来自南平的优质农产品现今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夷山水”。

“过去缺少叫得响的品牌,相关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浦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述斌说,如今浦城“武夷山水”优质稻米售价达10元/千克,比一般大米售价高出150%,带动了1.2万多户农民增收。

印有地理标识的生态产品也如同一个个广告,扩大了南平这一绿色城市的影响力,促进旅游业及其衍生的文创产业进一步提升。

“大红袍”入选“武夷山水”品牌以来,“借茶兴旅、以旅促茶”成为武夷山产业发展的鲜明标志。隆冬时节,武夷山景区内游人仍然络绎不绝,沿街店面飘来阵阵茶香,不少游客因“大红袍”盛誉慕名而来。秀美山水旁,一品茗香,茶乡滋味,悠然自得。

好资源也要善利用

建阳“建盏生态银行”、延平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时下,南平在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机制,正让优质资源加速变成优质资产。

所谓“生态银行”,即搭建起一个“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将零散、碎片化的自然资源集中收储,通过规模化整治,提升成优质资产包,再委托专业运营商对接市场、对接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助力点绿成金。

顺昌县拥有林地250万亩,通过“生态银行”平台,零散化的森林资源得到整合、保护和提升,实现森林资源变资产的转化。

“把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红线等数据,导入森林资源矢量图,挖掘分散输入的数据价值,再集中输出。”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在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基础上,可以为林农提供租、卖、托管、合作经营林地等回报机制。

“我跟‘银行’签订了9亩山林的托管协议,每个月能领到收益310元,还能从山林的经济效益里分红。”第一个拿到“森林存折”的顺昌县水南村村民夏六华说。

在武夷山市五夫镇,通过对水、林、茶等生态资源进行摸底,叠加各政府部门的规划类、管制类数据,形成电子化、可视化、交互式的五夫镇生态资源“一张图”,投资客商的信息搜寻成本大大降低。田螺湾、葡萄园、艺术家小镇等“生态银行”项目,使政府、企业、农户共享生态资源的开发收益。

与“生态银行”相匹配的是南平创新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早在2016年底,武夷山就启动试点。算清了资源家底,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让武夷山人认识到生态资源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

“福建省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武夷山自然应该率先为绿色发展闯新路,在改革中不断激发活力、释放红利。”武夷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继文说。

绿色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南平的绿色发展,带给老百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武夷山市瞄准九曲溪上游等重点区位的商品林,借势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项目,投入3亿多元,共赎买9.7万亩商品林,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武夷山脚下的南源岭村,经房屋搬迁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这里住民宿。

在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村民凭借好生态发展百合产业。“全村百合种植面积达1100亩,亩均利润超万元,溪后村正联合其他8个毗连村共同打造‘百合小镇’,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溪后村驻村村支书黄健晖介绍。

绿色发展越有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越深入人心。

半月谈记者在位于闽江上游的浦城县管厝乡看到,沿河水质清澈、鱼翔浅底,一条长达数公里的沿河生态护岸已现雏形,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就会从内心深处要求做好生态保护,切实推进全域生态综合治理。”管厝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

好生态才有好出路。“好茶离不开绿水青山,没有好的生态就长不出高品质的茶叶。”武夷山市黄村村茗川世府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正华说,2019年茶山试行减肥减药,转施有机肥,套用绿肥,虽然茶叶亩产同比下降约20%,但茶叶质量显著提升,品牌叫得更响、销路变得更宽,上千户茶农直接受益。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表示,下一步,南平将继续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2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