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齐齐哈尔:见贤思“齐”

2019-12-13 15:3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李凤双 梁冬 马晓成 唐铁富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龙江大工匠刘伯鸣曾经动摇过。他一手培养的徒弟跳槽到山东一家企业后,曾打电话劝他:“师父过来吧,这里比一重的工资高,一个月至少开1万元。”现在,刘伯鸣并不后悔留在齐齐哈尔,“这片土地不仅养育了我,我还能感受到,如今这里是有待遇、有作为、有发展的平台”。

齐齐哈尔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可受多重因素影响,一度面临着高层次人才吸引难、高水平技术人员外流多等挑战。针对此,齐齐哈尔近年来举全市之力,努力探索人才政策,积极逆转人才外流现象,打造见贤思“齐”的爱才环境,初显“孔雀东北归”的新趋势。

在中国一重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 王建威 摄

引凤:多重政策吸纳人才

自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去年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宣讲以后,齐齐哈尔形成一项惯例:进入高校,直接宣讲,针对毕业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今年10月底,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王立奇带队,在东北农业大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书记进校园”的校园选聘活动,再一次直接向齐齐哈尔市紧缺的人才张开怀抱。

近年来,齐齐哈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突破方向瞄准传统工业企业的优化升级,对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齐齐哈尔每年考上大学的大概2.2万到2.4万人,2017年回到人才服务局的档案也就8000份左右,其中真正回到本地的,也就1000人左右。”齐齐哈尔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秀丽说。

针对人才紧缺现状,齐齐哈尔举措频频。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英江介绍,结合当地12大产业的发展需求,齐齐哈尔出台并配套制定42个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架构,涵盖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

近年来,齐齐哈尔陆续出台了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名校优生”引进计划、选调生培养计划、事业单位招聘计划、重点产业引才计划、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等“八大”引才计划。一方面加大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创新载体引进人才,搭建市校合作平台,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目前,系列人才政策已经产生一些效果。2019年,共选聘“名校优生”1135人,引进数量接近前6年总和的2倍。“现在齐齐哈尔市形成了一种见贤思‘齐’的氛围,想方设法让来齐齐哈尔的人安心安业,即便有些人才不能来,也要让他们对齐齐哈尔留下美好的印象。”齐齐哈尔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海坤说。

留凤:着眼实际留住人才

“曾经许多人觉得企业不行了,企业所在的富拉尔基区不行了,齐齐哈尔市不行了,但一系列改革的推进,让我们觉得齐齐哈尔不是一天比一天差,而是一天比一天好,在这生活有盼头。”刘伯鸣说。

近年来,齐齐哈尔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国一重、建龙北满特钢、中车齐车、齐重数控等多家大型重点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有的实现扭亏为盈,有的重新恢复活力,为人才集聚打下了坚实基础。

齐齐哈尔市也认识到,偏远地区想要留住人才,必须着眼实际。“不一定非要名校生,要看实际需要,这样人才的窗口一下子就打开了。”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姜铭铎说。

想要留住人才,就要让人才有获得感。“现在齐齐哈尔有许多激励性政策,在医疗、住房方面对人才也有很多倾斜。”中车齐车集团首席高级设计师、齐齐哈尔市优秀中青年专家李向伟说。

齐齐哈尔2019年评选优秀中青年专家、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优秀企业家、“鹤城科技英才”超百名,每人最高可得5万元奖励;针对技术人才评选“鹤城大工匠”“鹤城工匠”“鹤城技术能手”65名,最高一次性奖励1万元,为271名高层次紧缺人才兑现了配偶安置、休假疗养等政策待遇;为驻地企业贡献突出人才兑现工资薪金所得奖励1833.2万元。

为给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给医生量身定制了线下、线上“诊所超市”,医生可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的办公室接诊。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中心主任林国英说:“工作时间,我们是公立医院的大夫;业余时间,我们接受网上挂号、预约,在自己的诊室里开‘小诊所’,给患者看病,充分发挥能力,很有成就感。”

育凤:柔性引才搭建平台

针对一些高层次人才确实不愿落户的实际情况,齐齐哈尔探索“但为我所用、不求为我所有”的柔性引才举措,比照落地人才政策,对能为齐齐哈尔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能带来技术产业、能培育后备人才力量的高技能人才给予优厚的待遇。

“在齐齐哈尔高新区,我们成立多个创新平台加速孵化项目。为回避区域劣势,我们采取柔性引才方式,但求人才为我所用。” 齐齐哈尔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杨杰说。

正在齐齐哈尔市政府挂职副秘书长的哈工大青年教师刘海涛,最近正忙着推进共享孵化平台。“齐齐哈尔的产业、平台、人力和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我,我可以将高校的资源带过来,加以利用。”刘海涛说,虽然挂职期已满,但他决定延长挂职期。

受柔性人才政策吸引,同时也看中了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的传统积淀,哈工大金属复合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长武高辉团队,决定在齐齐哈尔成立企业。武高辉团队中8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为高校教师,在企业生产有需求时,他们到齐齐哈尔工作,平时在哈工大搞科研。

如今,柔性人才政策硕果累累:齐齐哈尔通过开展引进博士后(博士)挂职工作,先后从哈工大等引进15名博士后、博士,其中博士后刘颖挂职期满后正式调入当地;在拜泉县挂职副县长的博士后张志宏引入大豆拉丝蛋白技术,促进了拜泉县大豆种植、加工水平的提高……

“筑巢引凤”正在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集聚动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齐齐哈尔市实现生产总值795.6亿元,增长6.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工业增加值210.2亿元,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8%。(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