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关辅襟喉 人文耀州

2019-11-21 16:39
来源:半月谈网

耀州地处陕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缘,是渭北高原重镇,东望河洛,西揽关陇,南接长安,北达榆塞,是连接关中和陕北的交通要道,素有“北山锁钥”“关辅襟喉”之美誉。耀州置县历史2170多年,2002年撤县设区,总面积1617平方公里,人口33万。

红色小镇照金

耀州是“一圣四杰”故里,古属京畿之地,沿革两千余年,文化积淀深厚。唐代伟大医药学家孙思邈,京兆华原(今耀州区)人,被后人尊为“药王”。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京兆华原(今耀州区)人,自创“柳体”书法,与颜真卿齐名,享有“颜筋柳骨”之美誉,提出的“心正则笔直”成为书法伦理标准之一。唐代著名史学家令狐德棻,宜州华原(今耀州区)人,主持修编了《周书》,参与梁、陈、齐、周、隋等朝史书以及《大唐礼仪》《氏族志》《贞观实录》《武德贞观两朝史》《高宗实录》等数十种史书的编纂工作。西晋哲学家傅玄,北地郡泥阳县(今耀州区东南)人,在哲学思想上有朴素的唯物史观,批判有神论,政治上主张“礼法并举”“德威兼用”,农业上主张“役赋有常”“休养生息”,在中国思想史上产生重大影响。北宋山水画派领袖范宽,京兆华原(今耀州区)人,画风奇特瑰丽,气势逼人,传世作品《溪山行旅图》《雪山萧寺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雪景寒林图》藏于天津市艺术博物院。这五位被后人尊称为“一圣四杰”。

革命英雄纪念碑

耀州是千年佛教圣地。“三峰耸翠、碧色秀气、殿宇轩昂”,说的就是有着上千年悠久历史的佛教圣地——大香山寺,是我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据记载,在前秦时期,这里就有佛事活动。至今每逢节会,游客络绎不绝,踏青赏景、祈福平安。

耀州是西北革命摇篮。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的照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新型优美小镇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景区和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称号。 (作者:秦洁 李锋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