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态木兰 绿色围场

2019-11-21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围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地处燕山、阴山、大兴安岭三山余脉与内蒙古高原交接处,距承德市135公里,距首都北京350公里、天津450公里。全县总人口53.6万,其中以满族、蒙古族为主的37个少数民族人口35.6万,是承德市人口最多的县、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县、全国唯一一个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高原金莲花  赵海洋 摄

“木兰秋狝”文化之城

围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五千年的红山文化积淀、千余年的辽金文化融合和三百年的大清皇家文化。

围场得名于清代。康熙二十年(即公元1681年),康熙帝正式钦定,将“山川形胜、甲于紫塞”的木兰围场,辟为清帝“行围肄武”的皇家猎苑,气势恢宏的“木兰秋狝”活动一直延续了一百四十余年。

东庙宫,全国罕见的宫庙合一古建筑。木兰围场七通碑、乾隆殪虎摩崖、元代白塔、兴华寺等60余处历史文化古迹,记载着木兰围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木兰围场因皇家而起源,也会因这段历史而延续。

晨曦 李敏燕 摄

“生态旅游”魅力之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场人民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58.8%,创造了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铸就了塞罕坝精神,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铸造了一个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建设范例。

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走出,迈进新时代,绿水青山再次成就大美围场。围场境内拥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平均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2000~5000个,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

木兰围场与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并称为承德“皇家三冠”。这里有百万亩林海,松涛阵阵、波澜壮阔;这里有浩渺秀水,太阳湖、月亮湖点线相连、交相辉映;这里有险峻奇峰,五道沟、南大天重峦叠嶂、飞瀑流泉;这里有广袤草原,绿草如茵、溢彩流丹;这里有旋转的风机、灵动的藏牦牛,是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平添着草原灵性与神奇。

围场是中国最美自驾线路“京承皇家御道”的终点,也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东起点。一条千里风景大道串起一个世界级风景群。图尔根房车营地、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康熙饮马驿站、飞天小镇、乾隆行围驿站,如珍珠般点缀其中,唱响“木兰围场、常来常想”旅游品牌。 (中共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班和平)

醉美新丰  李术凡 摄

《仲夏》车道梁 马维克 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