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安:业广民安

2019-07-26 17:32
来源:半月谈

广安市华蓥古桥街道的老人参加“爱心宴” 游青 摄


地阔为广,和谐即安,广土安辑,是为广安。这里是小平故里,正如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访问邓小平故居所赞颂的,这里是“东方的地平线”。在这里,勤劳勇敢的人们有着“心宽广,安天下”之胸怀,继续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


邓小平铜像

小平故里,精神永光

内陆小城四川广安,因伟人而名扬四海。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同志诞生于广安协兴镇牌坊村,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

在协兴镇,大多数居民家里都挂着邓小平同志的画像。半月谈记者在这里采访的每一个人,都能讲述邓小平的故事。人们永志不忘,他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深深眷恋桑梓和乡亲,留下了“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

昔日荒草丛生的三元寨,漫山遍野种满柑橘树。果园的主人魏明元手指满树果实,信心十足地告诉半月谈记者:“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呐!”

魏明元曾穷得叮当响,靠着勤劳的双手,他奇迹般地把荒山变成果园,自力更生摘掉了“穷帽”。“革命先辈拼着性命换来今天的好日子,我们哪有理由偷懒?”

在重庆闯出了一番天地的叶林,是乡亲眼里的“金凤凰”。没想到,他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事业,重新飞回明月山的大山深沟,誓要让家乡改头换面。他的理由也是一样:“我尝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甜头,也要把这份甜回馈给乡亲。”

饮水当思源。广安人民把感恩的情愫化为郑重的宣言:把广安的发展融入全国发展的伟大实践,为这片江山沃土写下新的华彩篇章。

正是以这般“一团火”的精神,广安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千亿,成功迈入四川千亿俱乐部,呈现出经济稳中有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佛手山风景区

滨江之城,绿色发展

广安是一座“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城。

渠江曲折回环,穿城而过。当年,16岁的少年小平就是从渠江东门码头出发,踏上赴法的留学路。如今的夏夜,蜿蜒绵长的江畔是最热闹的休闲场所。男女老少纷纷走出家门,欢歌曼舞、畅叙倾谈,欢乐时光似江流不尽。

渠江与嘉陵江合抱广安,孕育的不仅是秀美风光,更有难以忘怀的舌尖之美。广安美食兼具川渝特色,形成了独特的地方风味。除了两江的河鲜美食,传统美食巴人八大碗传承至今,以三巴汤、英雄会、桂兴坨坨羊肉为代表的特色菜品远近闻名,以岳池米粉、武胜麻哥面、邻水肉汤圆为代表的名特小吃回味悠长。

作为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广安自觉担负起为长江水资源保驾护航的使命。加快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域推进水环境治理,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持续努力下,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先后成功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水清岸绿、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新广安,绿水青山成为对外招商引资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今年上半年,广安就引进项目342个,协议投资711.19亿元。


思源广场

川东门户,开放新篇

位居四川省最东端,紧邻重庆,广安地处“成渝西昆”钻石经济圈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广安与好邻居重庆往来尤为密切。位于邻水高滩新区的四川创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几乎每天都有4至6车汽车零配件送往重庆。只需1个小时,这些产品就能送达厂家。

作为从重庆迁来的“外来户”,创能机械入驻高滩新区后,厂房扩大了4倍,用地成本却节约了60%。公司总经理刘建明说:“以前不敢接的大订单,现在也有能力承接了。”

广安与重庆的交往是全方位的。广安50%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60%的游客来自重庆。着眼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目标,广安发力与重庆一体化发展,目标是建成重庆主城空间拓展区、重大产业配套区、农副产品供应区、休闲度假“后花园”。

“我对学院的未来更有信心了!”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义全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个月前,我们与汕头大学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我们正在汕头大学的帮助下,建设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两个专业和生产性实训基地。”

这不是孤例,广安开放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按照创新研发在成都、生产基地在广安的定位,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建设;与浙江南浔区合作建设“飞地”产业园;与广西防城港合作共建广安无水港……作为四川唯一与首批经济特区全部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今年上半年,广安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引进的重大优质项目便有39个,协议资金155.11亿元。

站上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广安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引进“外生变量”,最大程度释放开放发展新动能。


华蓥山天池

文旅融合,腰包渐鼓

拥有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游击队遗址两大红色资源,建市之初,广安便着手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安均榜上有名,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锦绣广安,并非只是红色旅游目的地。华蓥山巍峨雄壮,更有奇特石林令人流连;千年兴国寺晨钟暮鼓香火袅袅,南宋安丙家族墓中外闻名;亚洲最大溶洞奇观——天意谷的洞中飞瀑更让人称奇……悠久历史与美丽山水,让广安成为世人瞩目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越来越多广安人民吃上旅游饭,腰包越来越鼓。

如何充分利用资源,进一步扩大广安旅游的吸引力?从单一红色旅游转变为“旅游+”,广安思路明晰、步履坚定:以城市提质工程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以乡村振兴工程实现农业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举办国际红色马拉松赛等活动,增强广安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广安,正日益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


来源:《半月谈》2019年第14期

半月谈记者:陈地

参与采写:李倩

编辑:范钟秀

责任编辑:焦婵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