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绿水青山 幸福西宁

2019-07-23 16:16
来源:半月谈网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的接合部,汉文化与藏文化的结合区域,是古丝绸之路青海道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西北西南边疆与内陆连接的重要门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开发开放地区、生态保护功能区域,在我国战略格局中扮演着有分量的角色,承担着联藏络疆的重要责任,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

历史悠久  文化多元

西宁是一个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高原古城。商周秦汉时期,河湟地区是古羌人聚居的中心地带。西汉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在此设西平亭。东汉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设西海郡。唐初(公元619年)建鄯州,五代北宋时称青唐城,成为东西商贸交通的都会,兴盛一时。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宋军进入青唐城,改称西宁州,取“西陲安宁”之意,沿用至今。清雍正三年(1725年)改置西宁府。1914年裁西宁府,设西宁道。1926年,撤销道,改为西宁行政区,设西宁行政长官。1946年西宁改为市,成为青海省省会。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仍作为省会。

西宁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有汉、回、藏、蒙古、满、土、撒拉等4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为61.16万人,占比达25.8%,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并存。

高原古城  中国夏都

西宁总面积7659.99平方公里,市区面积476.5平方公里,辖大通、湟中、湟源三个县,城东、城中、城西、城北四个区,以及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宁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

西宁市区海拔2257.8米,属大陆性高原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6.1°C,夏季平均气温16.4°C,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被誉为“世界凉爽城市”和“中国夏都”。

绿色发展  幸福之城

西宁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幸福城市的成长坐标,扎实开展绿色产业、治理能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绿色人文六大建设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

西宁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在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发起的“美好生活”主题调查中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2位,在中国社科院组织的2017年35个大中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第三方测评中排名第一。

(资料来源: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 摄影:黎晓刚  编辑:班和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