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遂宁:傍双城、求双赢

2019-04-25 09:3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惠小勇 吴文诩

浩荡涪江,俊秀金华,遂宁走过千年诗酒岁月后,如今正积极探索生态与工业双赢、人文与经济并立的新发展路径,成为成渝城市群中兼具温婉与热情双重气质的一颗明珠。

巴蜀交融地,成渝新枢纽

自古以来,巴山蜀水的成渝气质如同“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有人偏好成都盖碗茶中散发的温婉细腻,有人热衷重庆火锅里喷涌的火辣耿直。然而,位于成渝经济圈腹心的遂宁,完美交融了巴蜀文化。这个有山有水的城市,既流淌着平原城市的婉约,也时时挥洒着山城的雄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播系教授杜春梅说:“遂宁人身上有着成都平原人的知足常乐,也有着重庆山城人坐拥长江、大开大合的豪放与洒脱。这种融合成为迎接成渝城市群国家战略的先天优势。”

打开地图,遂宁到成都与重庆都是约140公里。7年前,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生产商之一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落子遂宁。谈到为何选择这座城市,公司负责人林政权笑言:“就是在地图上用尺子量出来的。公司选择遂宁,兼顾了成渝两大市场。”

接近四川盆地“锅底”位置的遂宁,地貌以浅丘为主。发源于岷山主峰的涪江蜿蜒全境,水流变缓,水面开阔平坦,行船畅通无阻,历史上曾长期作为遂渝间至关重要的水路运输通道。

穿过历史烟云,遂宁再次成为连接成渝发展的“黄金”节点。它处在成渝之间由高铁动车和高速公路组成的三条快捷通道的主轴线上,已建成 “3向7线” 铁路和“1环8射”高速公路,成为成渝经济区重要的节点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以及物流基地。

求安宁,展绿颜

相传东晋桓温伐蜀凯旋,遥望涪江两岸,丘山连亘,阡陌纵横,江流迤逦。但历经战乱后,处处断墙残垣,少见人烟。桓温不由感慨,并为这个地方取了寓意美好的新名字遂宁——平息战乱,遂得安宁。

面对发展滞后,遂宁没有失去安宁之心,片面追求GDP,而是在守护环境中走出一条优质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遂宁城中的圣莲岛上,绵延着10余公里的湿地公园,前来锻炼身体、欣赏景色的市民络绎不绝。退休职工林大爷说,这里几年前还是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的“猫儿州”,下雨积水内涝,踩得一身是泥。如今,圣莲岛成为遂宁市公园类中最大的单体海绵项目,绿化率达60%以上,栽种800余种荷花。

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说,改造过程中,遂宁没有把这个四面环水的“黄金口岸”开发成房地产项目,而是用来建设湿地生态公园,并让原有居民就地安置。

与5年前相比,遂宁中心城区绿地面积由22.9平方公里增加到26.2平方公里。绿色能量不断渗透,城市在青山绿水中生长。2018年,在联合国“城市状况报告”中,遂宁城市图片以“中国绿色城镇化”为题荣登首页。目前,遂宁已摘取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文脉千年,发展可期

涪江宛如绿色飘带,流淌千年文脉。从遂宁市射洪县城北出23公里左右,临江而立、古柏参天的金华山上,就有唐代大诗人陈子昂读书台的遗迹。

公元793年,遂宁籍名士张九宗创办的民间教学机构九宗书院,成为中国早期书院之一。星河转移,王朝更迭,书院不断得到捐资复建,“历代鸿儒名臣,蝉联辈出”,“唐、宋迄元,擢第者为蜀书院之冠”。

今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仍然是遂宁人不变的追求。50余名本土诗人常年坚持写作,《诗刊》主办的“陈子昂诗歌奖”已连续举办四届。

诗酒相伴方浪漫。从遂宁沿着省道205线北上,翻过百丈垭,打开车窗,顿感风送酒香扑面来,未待举杯人已醉。有着上千年酿酒史,如今已是沱牌舍得酒业生产基地的沱牌镇正坐落在涪江环抱的平川上。

沱牌镇风景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8%。“沱牌工艺始于西汉,千年的国家级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生态酿酒工艺一脉相传。”沱牌舍得酒业生产中心总监龙远兵说,古人很有智慧,明白只有最好的自然环境才能酿造出好酒。现在也一样,环境好了,人民的生活品质才能提高,经济发展也更有质量。

过去10年,遂宁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1小时成渝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了173公里现代农业园区一体化大环线;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无中生有,数年间成长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全市经济保持年均12%的增速,两年前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地级市。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