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申创“美食之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专访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顾坤 

2018-09-30 13:03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近年来,淮安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聚力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在淮安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将淮扬菜的传承与发扬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深挖文化内涵、推进淮扬菜标准化、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将淮扬美食发扬光大。2017年6月,淮安启动了“美食之都”申创工作,今年9月8日至10日,当地举办了“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嘉宾,共同探讨淮扬菜的创新发展,为淮安申创“美食之都”建言献策。那么,申创“美食之都”,淮安的自信源自哪里?又将给淮安当地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半月谈记者就此专访了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顾坤。

半月谈记者:“美食之都”是一个怎样的概念?淮安申创“美食之都”基于怎样的考虑?

顾坤:“美食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的一类称号,该网络旨在提升城市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淮安申创“美食之都”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淮扬美食的行业地位。淮扬菜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新中国盛大国宴的基准菜系,在美食行业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理应在更广的范围内为人们所熟知。目前,全球已有26个城市创成“美食之都”,中国四大菜系中的川菜、粤菜已经有代表城市创成“美食之都”,淮安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申创“美食之都”责无旁贷。二是美食文化的传承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传承连绵,且不断推陈出新,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共同财富,已经有200道菜点的烹饪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加以保护、传承和弘扬,这在全国设区市当中是数量最多的。申创“美食之都”,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淮安有义务、有条件。三是食品产业的未来发展。随着食品产业链条的前延后伸,国际分工的专业精细,作为“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谋划和布局未来的产业发展,必须有全球格局、世界眼光,申创并加入“美食之都”,能够使我们进入世界级的“美食俱乐部”,通过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率先感知美食产业、食品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四是拥抱世界的责任担当。淮安作为新兴的开放城市,正在抢抓“一区两带一枢纽”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争取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亮相机会。申创并加入“美食之都”,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为全球美食文化、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出淮安声音,贡献淮安力量。

半月谈记者:弘扬淮扬菜文化,淮安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顾坤:如果把淮扬菜比作一棵大树,淮安作为这棵大树生长、发育、壮大的土壤,主要围绕促进“根深、干壮、枝繁、叶茂、花美”开展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根深”,严谨考证正源。经过考证,淮扬菜历史可追溯到淮安境内6000年前的青莲岗文化,成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晚清百科全书《清稗类钞·饮食类》载中国最有特色的五种名宴,淮安独占三席。1949年开国大典宴会以淮扬菜为主,由生于淮安的名厨朱殿荣担任主厨,此后盛大国宴大都以淮扬菜为基准菜系。

二是围绕“干壮”,强化传承保护。淮安于2012年提出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成立振兴淮扬菜委员会、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淮扬菜协会,组建淮扬菜集团,建成全国第一家主题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制定淮扬菜通用规范、原材料生产技术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推进淮扬菜传承发展,现存菜点有1300余种。

三是围绕“枝繁”,积极推广弘扬。为弘扬淮扬菜美食文化,淮安成功举办了12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18届盱眙龙虾节、18届金湖荷花节、12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创造了全国多项“第一”和“唯一”。淮扬菜作为国务院侨办“中餐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多年在美国、英国、丹麦、瑞典、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举办“淮扬菜美食及烹饪技艺展演”“淮扬菜厨艺培训”“淮扬菜美食文化交流”等活动,促进淮扬菜美食文化在更大范围内发扬光大。蒲菜水饺、软兜长鱼等经典菜肴被《舌尖上的中国》《味道中国》反复播放。

四是围绕“叶茂”,大胆创新突破。遵循“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原则,淮安近年又推出金湖河鲜宴、洪泽湖蟹宴、蒲菜宴、红椒宴、河蚬宴、西游野菜宴等全席,盱眙龙虾品牌价值已达169亿元,位居全国淡水类品牌价值榜首。同时,加强淮扬菜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积极引导群众依托淮扬菜产业创业兴业。目前,全市有江苏食品学院、淮扬菜烹饪学院等10所院校开设烹饪专业,累计培训中高级厨师10多万人次。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餐饮店4万多家,从业人员35万余人,餐饮销售额达16.54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盱眙龙虾”门店达1.7万家,是肯德基中国店总数的3倍。

五是围绕“花美”,开展合作共享。为发挥淮扬菜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促进淮扬菜美食文化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助推食品产业、美食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淮扬菜美食文化的创新发展成果,淮安正在积极申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在组建申创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扩大国际交流、造浓申创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半月谈记者:刚刚举办的“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对推动淮安“美食之都”的申创有着怎样的意义?

顾坤:意义可以归纳为“三个有助于”:一是有助于扩大淮扬美食影响。举办此次活动,邀请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嘉宾云集淮安,参加高端研讨,观摩专题演示,深入考察交流,使嘉宾们能专注于淮扬菜美食文化的欣赏、品鉴、研讨、体验,通过记者的跟踪报道,参与者自媒体的传播转发,能够集中地向世界奉上淮扬美食的“曝光大餐”,有效提升淮安和淮扬美食的国际影响。二是有助于推动“美食之都”申创。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不少嘉宾与“美食之都”有关,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组联络官达格·哈特曼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博士,以及来自国内外已经创成“美食之都”的城市代表,通过他们的参与以及他们的影响,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美食之都”申创的“朋友圈”,并对我市的申创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和帮助作用。三是有助于促进食品产业发展。食品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工业“三新一特”优势特色产业之一, 2016年食品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76户,超10亿元企业9户。通过此次研讨会,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有助于加快淮扬菜产业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步伐,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半月谈记者:如何将申创“美食之都”与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相结合?

顾坤:“美食之都”申创过程,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

一是提炼美食之乡城市灵魂。“美食之都”申报的第一步,就是提炼城市的灵魂,通过灵动的城市之魂,将美食文化与城市特质串联起来,相互交融,交相辉映。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相信这一城市之魂,定能将闪光的城市珍珠凝聚为精美项链。

二是扩大淮扬美食国际影响。申创“美食之都”的过程中,需要参加和承办创意城市网络举办的系列活动,加强与成员城市之间的交流;需要争取国内有关行业协会的推荐,国内外已经创成“美食之都”城市的支持,这一过程本身就是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的过程,能够有效扩大和提升淮安的城市形象。

三是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淮扬菜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通过申创“美食之都”,将进一步促进淮扬菜产业从原料的生产、加工、物流配送、烹饪、餐饮服务到高端定制需求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淮扬菜全产业链条,加快淮扬菜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打造“淮扬菜原料基地、食品加工中心、城市文化名片”,促进淮扬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四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申创“美食之都”,按照“美食之都”城市标准和要求打造城市个性,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淮扬菜美食文化、淮安餐饮和食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会不断增强人民对淮安美食文化、人文精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淮安高质量发展的群众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