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鹰潭:互联“智”变

2018-08-14 09:09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刘菁 袁慧晶

29岁的年轻工程师胡志明按照智能停车系统空位指示泊好车,走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办公楼。进入办公区,他掏出手机打开APP一点,工位上的照明灯亮了,窗帘自动向两边展开。电脑上远程监测平台的一个个小红点,代表着全市12.4万块物联网水表、1.4万台物联网净水器、1200个物联网烟感器正常运行……智慧新城鹰潭新的一天这样开始。

游客扫描二维码进入龙虎山景区智慧停车场

智网连通

地处赣东北的鹰潭是一座性格鲜明的城市。1979年,国家“六五”计划重大项目江铜贵溪冶炼厂在鹰潭开工建设,“世界铜都”从此铸就辉煌。坐落在鹰潭的龙虎山是东汉中叶第一代张天师炼丹3年之地,其子孙在此传道60余代,被誉为“道教祖庭”,鹰潭因此闻名海内外。

“铜”和“道”是鹰潭两张传统名片,“移动物联、智慧新城”则是智能时代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紧盯物联网应用即将爆发的机遇,鹰潭市先后成为信息惠民、智慧城市、电信普遍服务等多个国家级试点城市。2016年,鹰潭提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建设智慧新城;2017年9月,“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落户;2018年又提出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标准等环节于一体的千亿级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

目前,鹰潭市已初步实现城市移动物联网络、平台、应用和产业在国内的“四个领先”。

——网络领先。鹰潭是国内首个实现低速物联、中速物联两种不同速率的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城市,分别建成移动、电信、联通三张低速物联网和移动、电信两张中速物联网,为高速物联技术5G的应用奠定基础。

——平台领先。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72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华为技术服务中心、中国泰尔实验室等均在鹰潭设立公共支撑平台,共孵化70多个物联应用项目,为企业解决物联产品应用问题200多个,对外发布低速物联技术团体标准10项。

——应用领先。鹰潭推出的物联网水表是全球第一个销售量超过一万台的单项低速物联技术商用项目,安装量级已达7万台,年内将突破10万台。鹰潭同时也是全球低速物联设备连接数和物联应用场景最多的城市,分别达到10.6万个、43个。

——产业领先。据不完全统计,鹰潭市目前有物联网企业150家,其中制造型企业50家;有物联技术终端产品60款,其中38款具备商用条件。今年全市引进物联网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总额76亿元。

鹰潭智慧新城及移动物联网展示中心

智出“三新”

在鹰潭,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与城市管理、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城市智慧转型“三新”效果初显。

产业发展新动力。鹰潭是传统“铜都”,铜加工企业较多,但多数规模不大、利润较薄。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在铜线行业率先引入“大数据平台”,将各工序、各机台的生产状况、品质状况、在线生产状态等信息,运用系统的管理手段进行整理、分析,产能提升10%,生产成本降低2%。

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洪万村村民艾福娥如今有了新职业——植保无人机飞手。过去农田喷药都是靠人工背上10公斤药水、在烈日下戴着口罩手套进行,现在她站在树荫下动动手指遥控无人机就能完成作业,原先一亩地人工喷药需要20分钟,用无人机不到2分钟。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还会自动生成飞防作业报告,准确知道施药时间、施药用量、飞行轨迹。

城市管理新手段。鹰潭境内有多条铁路干线,其中开放式路段近百公里,耕牛上道是威胁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护路办有上百名护路志愿者,但依然感觉力不从心。一款基于中速物联技术的耕牛项圈已在实验室研发成功,研发人员介绍,项圈装有智能追踪芯片,能准确定位耕牛活动范围。如果它距离铁路200米且3分钟内没有离开,项圈将发送警报到巡守人员的手机上。

鹰潭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工作人员也告别“掘地三尺”的工作方式。过去排查电缆高温隐患,要打开电力井盖甚至挖开马路查看,严重影响城市出行。如今,鹰潭市在城区主要街道的地下10千伏电缆中间接头处都安装了物联网黑匣,通过温感芯片实时监测预判电缆发热隐患,起到降低线路故障率、杜绝电缆沟起火等事故的作用。

百姓生活新体验。鹰潭本土企业江西金连升智能门窗有限公司的一款智能窗户,能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感知是否降雨,实现雨天自动关窗的功能,上班族再也不用担心雨季忘关窗户而导致家中“水漫金山”。

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净水环节可视化,用户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监控净水器出水水质情况。目前已有7万台物联网净水器接入企业大数据云监平台。

工作人员收到智慧垃圾深埋桶自动发送的满溢报警指令后前来清运垃圾

智变“风景”

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说,鹰潭把物联网和城市规划、经济转型联系起来,以技术创新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促进鹰潭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促进基础设施智能融合泛在化发展,加快城乡智慧化公共服务体系立体化延伸,推进城市数字治理体系精细精准高效。目标之一是,到2025年底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规模发展至千亿级。

围绕这一目标,落户鹰潭的江西欧菲炬能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研发出全省首款低速物联技术模组,预计今年9月投产,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移动物联网模组生产基地;鹰潭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户用物联网超声水表,今年已获订单50万台,这款水表还获得澳大利亚国家计量院认证,有望进军国际市场……

工作人员在鹰潭市月湖区民昇佳苑小区安装NB-IoT智慧水表

鹰潭市副市长高怀孝介绍,物联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也促使相关行业、城市管理提升现有技术标准、管理水平。半月谈记者了解到,鹰潭在打造出城市物联试点应用的“盆景”后,通过制度机制创新努力将其变成物联新城“风景”,为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提供一个能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范式。

智慧城市,使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诞生的各项技术化为现实,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最终服务于民生、城市管理。鹰潭,志在物联,智变转型,未来必至新高度!编辑:许中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