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就像孪生兄弟一样”

2022-10-25 17:02
来源:半月谈网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最大危害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可分为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除了受到血糖因素影响外,还受到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建博认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首先要将血糖控制平稳,不仅体现在把高血糖控制下来,还要减少血糖波动,TIR值(24小时中血糖在目标范围内的时间)也是血糖控制评估的重要临床指标。”

目前,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已证实,将糖化血红蛋白与血糖波动平稳控制,能够有效减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两种微血管并发症发生。但大血管并发症,血糖仅仅是其中一部分影响因素,单纯控制血糖是不够的,往往受到合并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尿微量白蛋白、不良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只有将这些危险因素全部控制,才有可能减少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通过控制血糖或相关心血管危险因素,可以延缓糖尿病并发症进展,但是否可逆,不同遗传背景存在个体差异性。“有的患者遗传背景强大,自我保护机制强,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的概率较小。有的患者‘底子较差’,尽管血糖控制得很好,却在患病后5至10年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周建博主任作为“基于视网膜微血管的二型糖尿病结构性脑异常及认知障碍预警标志物研究”的发起人,立足于同仁医院眼科优势的同时,充分挖掘内分泌科特色。在诊疗过程中,他发现眼底损害严重的患者,往往认知功能下降得厉害,经过文献查阅、与全球专家进行沟通和数据分析后,得出了“某种程度上眼底血管病变和脑结构异常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就像孪生兄弟一样。膀大腰圆意味着体内脂肪较多,容易产生胰岛素抵抗。除了摄入量较大,活动消耗量较少外,久坐也是导致肥胖的关键原因之一。”

智能穿戴设备在糖尿病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智能设备每天24小时、连续7天监测患者动态血糖;另一方面,胰岛素泵自动根据即时血糖计算出即刻胰岛素输入剂量,为患者给予持续皮下输入,从而实现血糖的闭环管理。目前动态血糖监测的费用仍然较高,只有部分特殊患者可以使用医保报销,距离医保完全覆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到当下热度较高的减重手术,周主任强调减重手术适应症有严格的指标把控,BMI数值大的重度肥胖患者适用较多,减重手术也会存在一些其他并发症。近两年上市的新型降糖药物,通过降低食欲和胃肠蠕动速度,减少能量摄入,也可以达到减重的效果。但相比于药物或手术,他更倡导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