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部门、全社会广泛参与,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凝聚力量

2022-06-14 15:31
来源:半月谈网

新冠疫情的到来,让公共卫生体系在这场疫情中面临着技术和实践等方面的多项挑战。

以疾控中心为主体的专业技术体系,在应对突发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体现在早期快速建立对疾病特征的基本认识、确定病毒属性,研发诊断试剂方面。

公共卫生领域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介绍道,现有防疫措施是针对人传人的呼吸道传染病而制定的,针对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方式可以起到作用。即使未来病毒变异,现有的非药物公共卫生干预政策仍然有效。但如果传染性进一步增强,措施的执行效率和严谨度需进一步提高,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精准处理,提高防控工作质量效率。

尽管公共卫生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由于多种原因,人员流失依旧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卫健委正在通过增加高水平公共卫生专业博士培养人数、拓展公卫队伍人才来源、鼓励其他专业毕业生接受训练后加入到公共卫生队伍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变目前的现状。

2021年底,“公共卫生人才提升项目”正式启动,利用社会资金提升公卫体系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对骨干人才,专业技术领军人员能力、素质的进一步强化。一方面,在国家和省级设置首席专家,授予岗位与头衔,进行提升性培训,扩展其支持事业。另一方面,针对国家和省级不同专业领域的中青年骨干,进行强化培训,使知识得到更新,让他们在单位和机构里,发挥更好的专业引领作用。

当公共卫生危机发生后,只靠单一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得到多部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公共卫生是多学科共同组成的工作领域,既需要信息化、行为心理、社会科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辅助监测、调查、干预,也需要更多人才理解政策,提升项目实施、经济效率。除此之外,合理的薪酬系统设计和良好的激励机制对于提升公共卫生队伍的认可度和吸引力也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