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5G覆盖救护车,患者实现上车即入院!

2022-04-24 16:03
来源:半月谈网

当5G技术赋能急救领域,会发生什么改变?

“在救护车上安装CT和核磁,患者上车进行远程扫描后,专家通过远程卒中急会诊系统指导医生,就可以在救护车上、在患者家的楼下完成溶栓治疗。”

神经外科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院长,2020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吉训明教授介绍了“5G移动卒中单元”的研究成果。

作为在医学科研领域建树颇多的专家,吉训明曾带领团队研究我国脑中风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颅内动脉粥样硬化比例比欧美国家高出近5倍的严重问题。通过创新非药物干预手段,使患者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控制。

在静脉卒中方面,对带病数十年的头痛患者进行有效救治,使静脉性中风治疗进入到国际指南和中国指导规范,最后形成一种新技术进行全国推广,更多的患者在基层能够得到有效诊断,误诊误治的数量越来越少。

但实际上他的研究过程并不顺利,国外当时普遍认为静脉卒中这类疾病是一种发育异常的少见疾病,因此在诊断治疗手术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患者和同行的质疑。随着在科研层面的攻关,研究才逐渐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

吉训明认为互联网医疗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可以在四方面起到作用: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缩短医生培训历程;年轻医生手术前规划制定,减少手术风险;通过AR、VR,让患者或家属对疾病诊断治疗认识更清晰;保证患者住院期间与家属互动,提升患者感受。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脑梗、脑出血、癌症等疾病具有一个共同或者基本相同发病的诱发因素,老年人要拥有更好的健康意识和积极的生活状态,进行规范查体,重视慢性疾病,配合医生将慢病控制好或延缓发生。只要能够把慢病控制好,80%-90%的心脑血管病是可以预防的。

人类对疾病的认识还是肤浅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研究的深入,将对疾病拥有全新的认识。吉训明鼓励中青年医务人员,花更多的精力研发出更多的方法、手段、药物、器械,改变目前诊治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医疗设备。在未来不仅限于仿造,更多的是能够在新的领域进行原创性研究,引领世界自主研发,提升我国医疗水平和医疗健康产业化的能力。

“同样的疾病早期诊断,让患者在心理生理、经济方面的负担减轻,拥有更佳的恢复状态。对于难治性疾病,通过技术的攻关,让以往不能获救或者重残的患者轻残甚至不留残疾,获得更好的尊严。另外一点,通过研究,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正确理念的指导下,保持平衡的心态,享受健康的生活。”吉训明说出了在医学研究方面的期望。

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