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心梗易被忽略,警惕突发异样感觉和反应

2022-04-01 16:12
来源:半月谈网

国产支架和进口支架,怎么选?

“支架制造技术已经普及,国家集采以后也就同价了,确实效果差不多,支架要最适合你的血管是最好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原副院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原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2013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杨跃进作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心内科专家,认为国产支架整体与国际上处于同步状态。

同时,他介绍了冠心病的成因和新型介入技术——经桡动脉途径复杂冠状动脉病变介入治疗,这项技术用于高危患者和复杂病变的治疗,相比于“股动脉穿刺路径”更加微创化,避免了产生并发症的风险,在数量、质量、安全指标方面阜外医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盲目选择支架是过度医疗?开刀比支架效果好?

杨教授认为,简单病变一定用支架而用不着开刀,非常安全。阜外医院专家无论是给病人介入支架,还是外科冠脉搭桥手术,都是首先考虑患者的安全第一。内、外科专家对复杂高危病人进行评估是支架还是搭桥时,如三条血管都有问题,还存在左主干问题,意见也非常明确和一致,首选搭桥;另外支架数量超过4个,原则上请外科会诊,首选外科。只是外科专家也会评估搭桥手术的风险,如患者适合搭桥,但合并严重老慢支,肺不能耐受全麻气管插管时,那外科专家也不会冒险搭桥。

如何将循证医学与个体化治疗结合?

循证医学是原则大纲,告诉医生应该或不应该做的原则,而并没有告知如何做得更加优良,因此培养智慧医生,为病人提供个体化治疗十分重要。如果任何治疗都循规蹈矩,创新性就不存在了,医学是需要探索的过程,仅靠循证医学将会拒绝许多在“证”之外的病人。

“以病人的安全和解决他的问题为中心,指南可以来指导你,但具体操作实施,要有你的智慧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没有你的智慧,就是个机器人,那是解决不了纷繁复杂的临床问题的,而且医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性都可能被遏制‘变傻’了。”

互联网医疗如何为慢性病防治提供更大助力?

互联网医疗,最大的特点是便捷,但也存在一定局限性,需要相当有经验的医生才能提供诊疗服务,否则很容易错判和误判,引起纠纷。目前,互联网医疗主要的定位是咨询,到了治疗的程度还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与探索,才可能真正的为百姓服务。尤其要强调的是,互联网医疗需要依托线下医疗进行,出现任何问题,百姓可以到对应医院找相关专家就诊。

建设胸痛中心的目的?

近些年,各级医疗机构中都建设了胸痛中心,在治疗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通过两种再灌注治疗手段(溶栓和介入)可以有效降低心肌梗死死亡率,目前心肌梗死首选介入治疗。

公共宣教不足是造成病人特别是年轻人和老年人病情贻误的主要原因,尽管各家医院通过世界心脏日、胸痛日等主题日活动对百姓进行防治心血管疾病知识普及,但年轻人和老年人有病不治、耽误在家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杨教授建议任何年轻人和老年人,特别是男性和老年女性,只要有不舒服症状,应该第一时间到急诊排除致死性疾病(心梗、肺栓塞、大动脉夹层和心衰),老年人的普通感冒也不能忽视,背后可能“暗藏杀机”。

心脏康复有必要么?

心脏康复是有必要的,特别在心梗、心衰后需要进行康复,但一定需要分门别类,轻重缓急,精准康复。病情危重的病人不适合去康复,更适合居家休息;心脏功能评价为正常的,上班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康复。

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