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中国·大家谈 | 迟春花:老年人照护方面,专科医生无法替代全科医生

2022-02-18 17:14
来源:半月谈网

曾有人质疑“全科医学之所以区别于其他专科,就在于哪个科都会,但是哪个科都不行,到最后没办法才叫全科。”事实真的如此么?全科的诊疗范围是什么?

全科医生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的确,相比于其他医学,全科医学属于我国临床医学专业中相对年轻的学科,它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完善我国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制度,并培养出70万的全科医生。

虽然学科相对年轻,但全科医学对于疾病的覆盖范围却更广泛,他们能完成80%以上健康问题的处理,包括所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工作,也就是说除去危重症抢救、疑难杂症、大型影像检查等会转诊到高级别医院的对应科室外,其他绝大部分健康问题,都可以由他们解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迟春花介绍道。

在关注疾病的角度方面,全科医生也与其他专科医生不同。全科聚焦于患者的整体健康水平,包括躯体与心理的健康、家庭状况,以及疾病的预防与康复。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学科作为全科医生的主要执业地点,处于居民15分钟辖区步行圈的范围,人群相对固定,全科医生与居民之间建立了临近而熟悉的关系,居民也接受到了接续性、连续性、综合的、个性化的、全人的照顾。

在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慢性病人群增加方面,迟春花以老年人衰老后遇到的问题为例,解释了全科医生具备的独特优势。许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去医院看病,往往受困于腿脚不便、需要同时挂很多号、流程繁琐等因素,这时来到离家很近的全科,找到全科医生,整个过程就容易得多,全科医生还可以对老年人服用的多种慢性病药品进行合理指导。他们在老年人的健康照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其他专科医生无法替代的。

“全科医生是健全医疗体系中最基本的力量,没有这支力量,大家就不可能有家庭医生,分级诊疗制度就建不成,任何一个慢性病都不可能治好。”

因此,迟春花呼吁居民们在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一位全科医生作为自己的家庭医生,为个人和家庭的健康做保障,对推动中国家庭医生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做贡献。

尽管全科医疗诊疗范围广泛,在基层医疗中承担着重要的“网底”作用,但其发展也存在着人数不足、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发展不明确三点困难。互联网医疗的出现,成为传统全科医疗有效的补充,在慢病管理方面,它的数据管理和分析独具优势,与语音呼叫、数字模型等技术结合后,帮助全科医生在社区全面管理慢性病患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质量。

每个人看病都应该是按“轻重缓急”不同病情需求安排合理的就诊,而不应该是能挂上哪个医院的号就去哪个医院看病。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社区家庭医生服务,不仅可以为附近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等诊治,也能够根据病情需要安排转诊、提供其他建议(如疫苗接种、康复计划等)。分级诊疗制度将实现覆盖城乡居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每一位居民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人人都能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保障。

最后,迟春花谈到了自己心目中医疗最理想的医疗格局。

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