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中国·大家谈 | 纪立农:部分糖尿病早期可逆转!但你抓住机会了么?

2022-02-10 16:14
来源:半月谈网

本期《健康中国·大家谈》节目,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纪立农,针对“互联网时代的糖尿病管理”作出详细分析与展望。

纪立农指出,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成人患病率已经高达12%,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环境、行为发生了变化,但由于患病人群早期阶段与正常人精神、体力上没有任何差别,导致只有不足一半的人知晓自己患病。因此,他建议糖尿病高危人群应定期关注自己的血糖,出现不适症状或糖尿病危险信号时,及时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糖尿病不是单一病症,同时会伴有多个器官疾病的出现,这需要不同专科的医生联合进行全程管理与治疗,使血糖和并发症的危险得到明显控制。糖尿病防治本身也是一项科普工作,“我们主要的愿景和宗旨就是通过教育,无论是教育我们的临床医生还是教育患者来注重糖尿病心肾疾病并发症的防治。”

纪立农分享了曾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布的糖尿病精准分型的研究成果,分型是为了指导医生和患者采用更特异、更针对性的方法达到最终改善临床结局的效果。

提及互联网对糖尿病管理的作用,他认为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需院内院外结合,而互联网为医生实现院外患者管理提供了便利的技术,起到了补充的作用,但受限于政策、患者熟练度、人力技术投入、数据壁垒等因素,降低了慢病管理平台的发展速度。他提倡对慢病管理平台给予政策支持,让医院放心地把数据共享给院外的疾病管理平台或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医院,对数据的共享和连续性提供帮助。

纪立农将糖尿病归于“数字病”,即可以用数字判断并用数字管理与治疗,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将数字化实现,这不仅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撑,还需要患者对慢病管理的重视,在医生的教育和辅导下掌握疾病管理的技能,更需要政府医保费用方面的共同支持。

最后,他介绍了国产原研治疗糖尿病药物的最新成果,目前处在临床研究的阶段,顺利的话可能4、5年后在国内上市。新的胰岛素增敏剂,历经20年时间证实了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进入到临床使用阶段。他呼吁将药物研发、医院立项到临床试验各个环节更好地链接起来,加快药物研发速度,缩短研发周期,更早地进入临床为患者服务。

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