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中国·大家谈 | 卢清君:发展互联网+医疗是要实现以分级诊疗为目标的医院能力提升

2022-01-18 17:06
来源:半月谈网

本期《健康中国·大家谈》节目,邀请到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卢清君,深度解读“医疗行业中智慧医疗与互联网医疗行业现状”。

卢清君为受众厘清了互联网医院与智慧医院的概念:互联网医院趋向于利用互联网平台去进行一些新的医疗业务;智慧医院侧重于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应用到医院的各个场景中。二者之间有交叉但不完全重叠,一个是强调平台和业务协同性,一个强调的是智能化技术应用的水平。

他提出,智慧医院包括智慧服务、智慧医疗和智慧管理三个方面。智慧服务体现在患者就诊时获得的服务,例如,用手机扫码就可以轻松拿到检查报告;智慧医疗体现在医生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例如使用智能系统可以提升CT阅片效率;智慧管理体现在医院管理者可以及时精准掌握医院各个环节运行的状态,智能调动资源,依据数据作出管理决策,解决实际问题。

卢清君认为,“互联网+医疗”包含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等服务形式,互联网医院是组织方式。通过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协同等方式,让优质医疗技术和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去,提升基层的接诊能力,为复诊患者提供便捷化的医疗服务,最终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从智慧医疗来说,现在还处于相对早期的一个阶段。“提出智慧医院的概念,从管理层面上来说是比较超前的,在早期从国家层面提出这样一个概念,避免了无序的发展。”

智慧医院聚焦在医疗技术、服务、管理质量的提升上,融入智能化大数据计算技术,在有限的医疗资源现状下,盘活基层广大的资源,让基层医生工作量饱满,提升他们慢病管理能力,达到预防重大并发症,减少整个医疗卫生资源开支的目的。

卢清君强调,远程医疗不是解决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唯一的手段,但却是有效的手段。借助这种技术手段,短期可以提升医疗效率,缓解医患供需矛盾;长期可以促进医学人才培养。

关于中外互联网医院模式方面,他指出,我国的互联网医院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的重点是在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和提升基层能力等方面。借助5G通信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优势,我国将优质医疗技术直接传递到千里之外基层医院的手术室中,弥补他们人才能力不足的问题,帮助提升医疗质量,促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倡导,互联网医院一定要依托于实体医疗机构去开办或设立,因为实体医疗机构无论是从医生还是管理者,对医疗的本质、医疗的规律、医疗的法规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在管理过程中会对医疗中出现的一些风险有足够的预判,而互联网企业本身不具备这个能力。目前,各省的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可以实时地监管互联网医院的运营。

对于新技术,卢清君认为不是技术越新就越安全,他表示信息技术用于医疗领域,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进行修正,这样才有可能保证它的安全性。归根到底,不管是实体医院还是互联网医院,都应该以人为本,为人服务是需要人去为人服务的。

图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