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健康中国·大家谈 | 肖梓仁:医学科研成果如何转化才能离老百姓生活更近

2021-11-25 16:22
来源:半月谈网

本期节目,原卫生部科技司司长、中华医学会原副会长肖梓仁做客《健康中国·大家谈》,针对“医学人才培养与评选标准”进行深入解读。

肖梓仁认为,一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不仅需要具备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人文的情怀、哲学的思考,还要不断学习把握医学科技发展的新方向,精准掌握医学研究和医疗实践技术的新方法、新技术,更好地为病人解除痛苦,对推动医学卫生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做到“仁心仁术救病人,衣领清风无尘埃”。

关于创新性奖项与时代科技发展相融合,他指出,将奖项颁发给相关领域的带头人,将促进这些专家学者把他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扩大起来,像滚雪球一样,使科研队伍规模逐渐壮大,医疗技术愈加精湛,形成“奖励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良好局面。

对于“产学研用”之间的关系,他主张建立政府搭台,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三者结合的模式,最终达到“医教研”创新,使老百姓受益的结果。同时,他剖析了成果、产品、市场、产业之间的联系,提出“一个成果转化成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开发一个市场,一个市场成为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大片企业发展”的观点,并希望国家大力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复合型人才中心建设,有计划地实施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引领推动健康产业全面发展。

当前,我国的卫生健康领域主要面临着重大慢性疾病的防治、严重的精神卫生疾病、新型严重的传染病三方面的挑战。对此,他强调,应充分发挥中、西医两支队伍的协同作用,让互联网医疗等科技手段也参与进来,搭建健康服务平台,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减少地区之间的差异,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他认为,尽管这条道路曲折,但前途一定光明。

谈及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扮演的角色,肖梓仁表示,互联网具有信息量大、方便交流、传播广泛等优势,在加强对老百姓的医学科普宣传教育、减少医患矛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