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立夏养生,这些知识要了解

2023-05-05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赵雯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立者始也,标志着炎热的夏天正式到来了。在民间,有”立夏吃蛋,喝立夏粥”的习俗,那么立夏时节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呢?

起居养生——早睡早起

立夏过后日照时间开始延长,天亮得早、黑得更晚。此时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也应该随之调整。建议晚上22时至23时就寝,早上5时30分至6时30分起床。有条件的朋友可以适当增加午睡,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

专家提醒,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但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职场白领们需要注意,午睡时应因地制宜,伏案“趴着睡”或靠着椅子睡,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睡眠习惯,有可能导致头部供血不足,吸入氧气不够,头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供血不足的情况。

另外,午饭后10—30分钟开始午睡较好,因为午饭刚过,消化系统还处于工作状态,立刻午睡会影响胃部对食物的消化。午睡醒来后,可以闭目养神10分钟后再起床,不要立即去工作或学习,经历了午休,脑部供血尚未恢复,会出现短暂的脑功能性紊乱,使人感到头昏脑涨。

炎热的夏季,可以每天安排一定的休闲时间,听听音乐,做做冥想,回忆一些美好的事情,以及去公园、广场散步,让身心充分放松。

饮食养生——少食辛辣

立夏过后,随着气温逐渐攀升,人们时常会感觉烦躁上火,食欲不振。此时节应注意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适当喝牛奶,吃鸡肉、豆制品、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原则,适当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粮。

立夏这一天,很多地方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流传着“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能够预防中暑,以及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此外,民间有“喝立夏粥”的习俗,将绿豆、荷叶、莲子、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放置适宜温度后食用,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运动养生——适量运动

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立夏时节要注意不可过度出汗,以免损耗津液。

运动方面,宜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不宜过于剧烈,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运动后要注意适当饮温水,及时补充体液。

建议适当户外运动,选择清晨太阳出来后1—2小时,此时阳光温润、空气清新,会让人精神抖擞。另外,在雨多潮湿天气,在运动的时候尤应注意防潮防滑,避免运动损伤。

情志养生——心情舒畅

立夏后应注意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力争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悲,努力使自己养成急事不惊的良好心态。

立夏后天气渐渐变得炎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更加易使人“心躁”,立夏精神调摄要使自己做到心静自然凉。正如《摄生消息论》中所说:“(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减少,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

立夏养心调神可从两方面着手:一要养神补益,可服用党参、太子参、西洋参、黄芪等以补气生神;二是少耗神,要静心安神,尽量避免熬夜损耗精气神。

穴位养生——养护心阳

立夏时节,经络调摄原则是养护心阳。可以取心经的少海穴、膀胱经的心俞穴拍和按揉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1、拍少海穴

【取穴】屈肘,当肘横纹内端与肱骨内上髁连线之中点。

【方法】曲左肘,以右手掌心部拍打左侧少海穴五分钟;再曲右肘,以左手掌心部拍打左侧少海穴五分钟。拍打频率为一呼一吸四至五下,拍打力度以局部肌肉轻微震动,局部皮肤轻微疼痛为度。

【功效】少海穴为心经合穴。合穴为五输穴之一,阴经合穴五行属水。拍打此穴可以滋补心阴,从而达到以补心阴而养护心阳的目的。

2、按揉心俞穴

【取穴】在背部,当第五胸椎棘突下旁开一点五寸。

【方法】取俯卧位,在助手的帮助下进行按摩。准确取穴后,以双手拇指同时点按双侧心俞穴。左手拇指行逆时针按揉,右手拇指行顺时针按揉。按揉力度,以俞穴局部有明显酸胀痛为度。一呼一吸,按揉四至五次,按摩时长为五分钟为益。

【功效】心俞穴为背俞穴,背俞穴是五脏六腑之气输注于背部的俞穴,因此按揉心俞穴可以激发心经阳气。(作者系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