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惊心动魄!“瘢痕子宫”急产记

2023-02-03 15:34
来源: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

近日,湖北麻城市居民彭先生在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办理完产科出院手续,高高兴兴的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回家啦。农历癸卯年这个春节,对于彭先生来说,真正是“惊心动魄”,终身难忘。

图片

话要从2023年元月20日说起。那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深夜,彭先生的妻子王娟不规则腹痛加剧,出现临产状态。因为十年前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选择的是剖宫产,对于突如其来的“临产状态”,夫妻俩都有些不知咋办才好,用彭先生的话说就是“当时真的是手足无措”。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的妇产科专家李友生主任。

图片

李友生主任在工作中

接到电话,已经睡下的李友生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当即建议他们到医院住院分娩。说话间彭先生请的私家车已开出,不久就发现婴儿胎头已露!得知情况,李友生迅速联系产科同事全力做好接产准备。与此同时,他叮嘱彭先生保持电话畅通,随时接受他的指导。

“胎儿已娩出!”“清理胎儿口腔、鼻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维持胎儿合理体位,对胎儿进行保暖;密集报告产妇出血量及精神状态,注意亲情安抚”……持续通话加上一系列科学精准操作,产妇和孩子都得到了相应的保护。医生、助产士、护士、家属和产妇,大家齐心协力终获回报:母婴平安!

图片

产妇王女士

等母婴情况稳定,时针已经指向了元月21日(腊月三十)凌晨3点40了!就是说,从元月20日深夜到现在,从接电话指导到顺利接产、专业处理完成,李友生已经是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了!

说到王女士这样的“瘢痕子宫”急产个例,李友生心有余悸。他说,“瘢痕子宫”急产,“子宫破裂--大出血”危险系数陡增,母婴都存在极高安全风险。好在母婴平安。

图片

王女士感谢信

同事平时都称李友生主任为“友生哥”,更多更亲切的称呼是“友生”;他闲暇时间喜欢养兰花,特别对君子兰情有独钟,一位哲人同事由此习惯描述他是“友亲友邻友苍生!”。他身形清秀,衣着清爽,干练敏捷,看上去不是很显年纪。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今年刚刚满60岁!具体一点就是元月20日是他的生日!

出院前,彭先生的妻子王娟女士亲笔写给李友生主任一封感谢信,行医近40年的“友生”说:“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