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省“巾帼爱心送暖·助力农村疫情防控”行动在巨野县启动

2023-01-12 16:35
来源:齐鲁女性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开展好寒假儿童关爱活动,为困难妇女儿童及家庭送温暖,1月11日,山东省“巾帼爱心送暖·助力农村疫情防控”行动在巨野县启动。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宣传部部长盛淑慧,菏泽市政协副主席黄秀玲参加活动。

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娘家人”在行动

面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全国妇联专门就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省妇联立即行动,联合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爱心企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爱心守护,同心防疫”倡议书,同时要求各级妇联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力所能及筹集防疫物资,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工作,特别关注孕产妇、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情况,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

图片

此次活动,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一行为巨野县困难妇女和家庭送上了800个爱心防疫包,并赴巨野县妇幼保健院看望孕产妇,为她们送上“娘家人”的关爱。“真没想到妇联娘家人直接到医院来看望我,还为我带来了爱心防疫包,太感动了!”来自谢集镇狄海村的狄雪静说。

图片

图片

“发挥妇联组织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面向全省发出倡议,动员各方力量,筹集防疫物资,组织各级妇联、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工作。此次行动,我们将为困难妇女和家庭,尤其是孕产妇、孤寡老人等,发放1.3万余个爱心防疫包,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助力农村地区平稳过峰。”盛淑慧说。

据悉,截止到1月11日,全省各级妇联筹集防疫物品和资金共计673万元,帮助困难妇女、儿童24.93万人。

图片

不止是爱心防疫包,妇联带来的新年大礼包可谓丰富多彩,村民们熙熙攘攘排起了长队,有的在领福字、春联,有的在领棉鞋,小孩子们则对书包、文具兴趣浓厚,“我这个是白雪公主的!”“我这个是奥特曼的!”有的则在等着巾帼志愿者理发。“正好快过年了,这次理了发过年就不用再去理了。”村民奚雪玲边排队边说。

寒假儿童关爱活动

暖童心护成长

今年冬天,对刘爱英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冬天,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爱心妈妈。在了解到葛店村部分儿童的生活困境后,她主动与当地联系,成为孩子们的爱心妈妈。此次活动,刘爱英与其他爱心妈妈为孩子们带来了书包、文具等礼物。

“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的童年送去温暖,为社会做一点贡献,非常有意义,我将把这个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刘爱英说。

图片

图片

组织巾帼志愿者送关爱,只是省妇联寒假儿童关爱活动的其中一部分,此次行动,省妇联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新年大礼包,为葛店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一批红色书籍和体育用品,支持学校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勉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强健体魄,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产业项目“多点开花”

第一书记引来发展源头活水

“这个项目我们盼了很久了,村里终于有了集体产业,有了集体收入,感谢省妇联第一书记。”活动现场,大家共同见证了省妇联第一书记帮扶村创业车间竣工暨签约仪式,大义镇党委副书记陈曦将“金钥匙”交到垲泽服装总经理董巧兰手中。车间坐落在葛店村,这可高兴坏了村负责人冯兴林。

图片

图片

创业车间占地近6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经省妇联派驻第一书记协调推动,在省、市、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进巨野县垲泽服装公司入驻,达产后能安置妇女200名,产生税收百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帮助村里培育产业,才是帮扶的长久之计。我们整合村里的闲置建设用地,投资200万元建设了这个创业车间,带领群众走上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依靠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之路。”省妇联驻村第一书记郭莉莉介绍。

图片

除此之外,第一书记还把杂草丛生的排水沟打造成漂亮宽敞的儿童乐园,600平方米的乐园上有滑梯、跷跷板、荡椅、篮球架等,孩子们尽情玩耍嬉戏。

守护困难群体

巾帼爱心送暖

“感谢组织每年都想着我,派人来看望我。”今年88岁的冯贵英有着50余年的党龄,2021年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难掩激动,与大家聊起了她的入党故事,“那时候我那么年轻就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非常荣幸的,也感谢党,让我光荣了一辈子。”

图片

走出冯贵英老人家,省妇联一行又来到了小乐(化名)家中,今年13岁的小乐,腿部有残疾,父母均为聋哑人,常年在外地打工,与弟弟跟随奶奶生活。“别看小乐小小年纪,但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从小就帮着奶奶做家务、照顾弟弟。”王庄村妇联主席曹秀钦说。2022年,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为小乐提供了“齐鲁润春蕾”助学款,看到妇联的阿姨又来看望她,小乐的眼睛涌出了泪花,“谢谢叔叔阿姨对我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心系困境妇女儿童,省妇联为40户困难老党员、困难妇女儿童家庭送去2000元慰问金及价值2.4万元的慰问品,为8名女童捐赠“齐鲁润春蕾”助学款5200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