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焦中医药核心指标集 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22-11-27 17:56
来源:新华网

临床疗效是中医药数千年来传承创新发展的生命力,如何更快、更有效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11月19-20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首届中医药核心指标集国际论坛上传来新消息,新一批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区域中心正式成立,并发布《中医药核心指标集研究实践手册》,服务于研制高质量中医药核心指标集。

论坛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主任张伯礼院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等专家“云聚一堂”,围绕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集展开深入研讨,并做了相关专题报告。

国家药监局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中联临床疗效评价专业委员会会长张俊华教授表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疗效是根本,评价是实现“守正”和“创新”的关键环节,构建体现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指标体系是一项关键性的基础工程。建立临床疗效评价核心指标集是解决当前中医药临床评价指标问题的有效途径,在研究技术方法相对成熟基础上,需要着力推进多病种、跨地区的共同研究,研制中医药优势病种的核心指标集。因此,需要建立临床试验核心指标集研究区域中心,加强资源整合,按照统一的方案有序推进。在成都、河南和北京3个ChiCOS区域中心建立经验基础上,此次新建的区域中心分布在广州、上海、浙江、江苏、湖南、长春、辽宁、黑龙江、陕西、福建、兰州、贵州等12个省市。

张俊华教授介绍ChiCOS区域中心设置

据悉,ChiCOS由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推动国内核心指标集研制、推广与应用,重点在于推动中医药领域核心指标集研究实践。ChiCOS建立了关键技术平台,开展了多项核心指标集研究,研制了国际首个新冠肺炎临床疗效评价核心指标集并推广应用,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论坛期间,由张俊华教授担任主编,联合全国从事该研究领域专家共同编写的《中医药核心指标集研究实践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正式发布。

据张俊华介绍,构建体现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指标体系,是一项关键性的基础工程,需要多个学科、跨区域团队协同推进,也就需要科学规范且可遵循的实践手册。《手册》编写突出实践性、实操性、实用性,秉持“去繁就简”的原则,对中医药核心指标集研究中的关键环节和实施要点进行了总结和介绍,希望能达到“一目了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效果,服务于研制高质量中医药核心指标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