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华健康|我的中医之路:从自媒体编辑到产品研发师

2022-10-19 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有云:“疾虽久,犹可毕也。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中医从业者,我从自媒体编辑逐渐成长为一名产品研发师,这一路走来,我对这句话不断有新的认知。

我2012年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出于对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热爱,我一度放弃了全职的中医临床工作。和蔡仲逊主编一起,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中医书友会”上分享对中医临床有帮助的文章,时至今日,时间一晃就是十年。

十年的编辑生涯让我感悟良多: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真是太好了!同时我也发现,很多行之有效的中医经验并没有被很好地推广,这些宝贵遗产不应该只是作为文字被记录,而应该在不同的领域更为广泛地应用,推动中医药“飞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2014年我在“中医书友会”编辑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陈修园医书五十种·经验百病内外方》中记载的一首“固齿名方”,原文载:“治牙之方甚多,苦无大效。昔有人四十后病齿,大牙已脱三个,遇德州卢南石相国之弟传此方,用之动者复固,齿病遂除,即冬月食火锅并煎炒等物,牙缝里出疙瘩,用此末多擦一二次,旋即消减,真第一效验方也。若于三四十岁即用之,无间断,可保至老不脱,永免牙患。有此神方,诸方可废矣。”

由此,我突然领悟到,何不古方今用,借助现代医疗科技,把古方的确切疗效发挥出来,造福牙病患者?

于是,今年我结合现代人的刷牙习惯,严格按照中医学理论,对古典经方深入挖掘,与国内知名的药厂合作研发出“修园固齿牙膏”。在牙膏整个生产的过程中,我也邀请了我们中医馆多位中医专家全程参与,层层把关。

再比如,五六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她买的紫草膏治疗蚊虫叮咬效果特别好。我突然想到,我们“中医书友会”也发表过关于紫草膏的内容,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做呢?

从此,我便开始了编辑、看诊之外的第三“爱好”——中草药膏丸散剂的制作。紫草膏就是我的第一个尝试。我根据书友会那篇文章的内容,做了一些加味,调整了一些工艺,没想到凉血止痒的效果特别好。每年夏天我都会做一些紫草膏分享给家人、朋友和同事,以至于一入夏他们就开始迫不及待地追着问我要了。也是从开始做紫草膏之后,我便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中药外用膏的制作。

再后来,我又做了一些延伸,从膏出发,做了一些日化产品,比如草本成分的润唇膏、美容养颜的中药护肤品等等,效果反馈都很好。

有了效果反馈,我也就有了信心。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医的魅力呢?其实,毋庸讳言,中医药的魅力就是来自于临床检验后的实际疗效。

当前,我国发展中医药事业产业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重点围绕全生命周期维护、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实施中西医综合防控,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

看到这些政策助力,我心中满怀信心,随着“中医生活化”不断深入人心,与中医药相关的大健康产品市场前景可期。

经过将近两年的筹备,我和业界同仁成立了自己的中医药生物科技公司。如今,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产品开发师。十年的编辑生涯让我积累了大量的中医药知识和经验,近五六年的临床实践又让我确定了很多中药外治产品的疗效,通过与不同领域的药厂合作批量生产,我逐渐开发出妆字号、消字号、健字号、日用品等中药产品,并逐渐丰富产品线。

不敢说“十年磨一剑”,但这十年里,我以文会友,结识了很多“圈中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为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一直浸润在道地药材的“药香”里,拍案惊奇于古典经方的中医智慧,也深深感觉到“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但愿世间无疾苦,何妨架上药生尘”。(作者:王超/微信公众号“中医书友会”编辑、超有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