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部门联手抽检 确保饮片安全

2022-08-17 16:53
来源:朝阳中医协会

图片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

为不断提高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根据《北京市朝阳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朝卫通字〔2019〕408号)和现阶段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受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区中医协会于2022年8月17日组织朝阳区中药饮片责任师60人,分为4个中队,每队5个小组,分别对部分二级以下中医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独立法人社区卫生服务站共86家医疗机构进行2022年中药饮片抽检工作。

图片

此次饮片抽检实现了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业协会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联合抽验。为了确保抽检工作有序进行,15日下午召开了有朝阳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朝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朝阳区中医协会、第三方检测单位一一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共同参加的“北京市朝阳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监管联席会”,会议对人员分组、饮片品种、抽检机构及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研讨与沟通,以保证此次中药饮片质量抽检工作顺利进行。

图片

朝阳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卫生健康监督所书记、所长李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队二级高级主办王峰、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冯传有、朝阳区中医协会会长张幸生、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主任刘庆辉及区卫生健康监督所4名监督员、区市场监管局8名执法员、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8名检测员和协会工作人员为前期工作做了细致的准备并实地参加督导抽检工作。

图片

本次抽检工作充分发挥中药饮片责任师的作用,各组成员依据分工和职能,抽查各医疗机构5种饮片共计430份标本。首次采取多方联合抽检的模式,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现场不评价、检后不反馈、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责、不相互推诿工作,不泄露评价结果。后期将突破现有模式,对抽检的中药饮片在常态化性状鉴别基础上增加理化检测,更准确地对中药饮片有效成分、主成分、特征性成分以及农药残留、重金属是否超标等指标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以鉴别真伪、评价品质,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图片

通过此次联合督导检查,为今后以医疗和药品质量为切入点做好医疗机构综合监管奠定了基础。

多方联手共抽检,

饮片督查责任担。

性状分辨增理化,

中医用药更安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