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市中医局召开视频会议——推广朝阳区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工作经验

2022-07-05 21:10
来源:朝阳中医协会

图片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协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为提升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于7月5日上午召开视频会议,主题为“推广朝阳区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工作经验”,会议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祝静调研员主持,各区卫健委中医药工作主管领导、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具体负责同志、各区中药质量控制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中医局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于 2019 年在朝阳区启动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试点工作,并列为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

视频会上,朝阳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科冯传有科长对“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试点工作的由来、开展、成果、经验体会及推广进行了汇报。并重点从管理、培养、实施、科研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并总结出“八方面经验”。一是建立了120余人区级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团队;二是制定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处方和中成药处方点评标准并实现数据处理信息化;三是制定了中药饮片传统性状质量点评标准系统并实现数据处理信息化,实现了 9种饮片质量传统性状人工智能点评;四是制定了中药饮片和中药处方抽检与点评工作规范;五是在核心期刊发表《医疗机构饮片质量责任师工作模式探讨》和《北京市朝阳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100张中药饮片处方点评分析》学术文章两篇;六是提高了医疗机构对饮片质量、处方点评工作重视度;七是倒逼供货企业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八是促进了中药特色技术传承教学发展和提升了中药人员科研能力,推动中药质量监管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

图片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药剂质控中心郭桂明主任充分肯定了朝阳区作为北京市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试点区所做的工作。朝阳区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试点工作无论从方案设计、流程规范,还是人才培养、中医传承;无论从组织保障,还是专业技术水平,都整体提高了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团队的政治站位、业务素养、科研水平和沟通能力,创新了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为北京市其它区和外省市提供了可参照模板。

图片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基层卫生)处诸远征处长对朝阳区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朝阳区在2019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要求各区根据朝阳区试点工作的相关经验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组织架构,形成分层、分级(区级、片区、街道、医疗机构)的管理机制;二是建立中药饮片质量责任师制度,结合分级的情况开展系统培训,提升岗位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中药分级指导和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指导和检查,提升全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的质量,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四是建立绩效考评和退出机制。通过借鉴朝阳区试点经验,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要拟定实施方案,完善检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各区要落实好推广工作,为全市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做好相关的基础工作。

中药质控未放松,

科学监管重中重。

朝阳试点责任师,

饮片安全得保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