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爱眼日丨放下手机 眨眨眼睛 警惕视频终端综合征

2022-06-06 10:49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6日电(李倩)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随着视频终端的普及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用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导致眼部不适甚至眼部疾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兰根提醒网友,要合理用眼,警惕视“视频终端综合征”。

“视频终端综合征”是指由于长时间(每天大于6小时)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症状,易引起眼干、异物感、酸涩感,甚至疼痛感等不适。经过休息大部分都会缓解,但是长期如此容易造成视力下降,甚至影响视神经。

“视频终端综合征”是干眼发生的主要因素。李兰根介绍,当眼睛长时间注视屏幕时,眨眼次数会明显减少,这样眼睛表面暴露面积会增加,环境中温度和湿度等因素均会导致泪膜的流体动力学不稳定,造成泪液蒸发过强。

李兰根介绍,泪膜的作用是防止水样的泪液直接与空气接触而减少蒸发。眨眼是为了在眼球表面形成泪膜,保持眼睛表面湿润。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会让眼球暴露在干燥空气之中,最初会使眼睛发干发涩,长期下来就会出现干眼,还易引起细菌、病毒等感染。

李兰根建议网友要积极预防“视频终端综合征”,合理用眼,改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在使用视频终端时,要有意识的增加眨眼次数,注意用眼时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