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吴中光福:用好廉勤监督平台,助力解决疫情下的民生实事

2022-05-12 17:3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纪委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向辖区群众推广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平台,不断提升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使用率。自2月14日以来,光福镇纪委通过廉勤监督平台针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作出答复,对于群众反映的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不严等问题,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及时整改;对于疫情影响下的民生问题,镇纪委主动出击、协调解决,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切实不表面。

帮忙不添乱,廉勤监督平台解决岛民配药问题

“冲山村漫山岛因疫情防控,岛上老年村民出行不便,常用药品短缺,希望能协调医疗解决配药不便的问题。”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措施,漫山岛实行封闭式管理。光福镇纪委收到廉勤监督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与冲山村村委会、光福人民医院沟通协调,安排医护、准备药品等物资准备登岛服务。

镇纪委与志愿者、医护人员登上渡船驶向湖心小岛。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村民有序排队、登记信息,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结合既往病史,分发药品并详细指导用药。有条不紊的100分钟,“逆行天使”为岛上28名老人送上了136盒急需药品,得到了一致好评。

到位不越位,廉勤监督平台解决蚕豆滞销难题

“漫山岛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岛上近1万斤蚕豆面临滞销,希望能协调解决采摘、运送、销售等问题。”漫山岛远离工业污染,软水温山间孕育的蚕豆已悄然成熟,但因封岛无法上市。近期,光福镇纪委在廉勤监督平台收到了群众反映岛上蚕豆滞销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反映人周师傅取得了联系。

周师傅承包了漫山岛65亩土地用于种植蚕豆等作物,原拥有固定客户,每到蚕豆丰收时节,客户便会带工人登岛采摘。如今,漫山岛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本村村民无故不得登岛。这1万多斤蚕豆面临着采摘、运送、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光福镇纪委与冲山村委会联系,协调岛民在非流动的情况下帮助采摘蚕豆,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帮助岛民临时就业增加收入。根据漫山岛物资靠船运送的实际情况,镇纪委督促冲山村委会适当增加往返渡船班次,帮助解决蚕豆采摘后的运送问题。对于蚕豆销售难题,镇纪委汇报度假区纪工委,借助苏州广电进行宣传报道,拓宽蚕豆收购渠道。

切实不表面,廉勤监督平台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因疫情原因孩子需要在家上网课,福瑞花园附近的临时篮球场噪声较大,影响孩子上网课了。”“如果不能搬离,是否应该规范管理?”光福镇纪委对于群众反映小区篮球场噪音扰民、影响孩子上网课的问题高度重视,联合社区居委会第一时间赴现场查看问题。

经了解后得知,居民多次反映福溪社区没有室外健身设施,经居委会向吴中区体育局申请在福瑞花园a区c区之间的空地上建设健身场地并架设篮球架。目前因疫情原因学校停课,许多孩子只能居家上网课。闲暇之余,居民产生的拍球声、呼喊声等噪音给部分在家上网课的孩子造成了影响,也给家长带来了困扰。

光福镇纪委督促福溪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在每个篮球场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告知篮球场开放时间段,同时加强巡逻,对打篮球的居民进行提醒,尽量较少影响周边孩子的学习。

整改过后噪音扰民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能避免打球所产生的声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上网课。镇纪委与社区两委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综合研判,决定暂时停止使用篮球场。在镇纪委的督促下,社区干部及物业安保人员将2个篮球架面对面摆放,并张贴告示,同时加强巡逻,及时劝离打球者。几经努力,篮球场噪音扰民问题得到了彻底有效的解决,居民也表示了认可。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人民政府 作者:周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