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疫情中,大医院坚持开放“生命线”有多难?

2022-05-06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姜微、周琳、袁全、龚雯

报道员:齐璐璐

5月4日,为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需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面恢复所有类型门诊服务,仅4日上午门诊量就超过5000人次。应开尽开、救治不停,标志性的大型公立医院运行“如常”,是疫情稳中向好的一个信号。

过去一段时间,急诊始终处于开放状态、保持高位运行;线下危重患者手术不停,线上互联网医院“云会诊”……在阳性感染者不时“突访”的背景下,医院想要做到“非必要不封控”,并非易事。从一家医院的坚守,或许可以侧映出“疫”下医院打通“生命线”之万分艰难,之全力以赴。

从“疫”下坚守到全面恢复

5月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各科普通门诊全部开放,医院当日还开放了专家门诊和高级专家门诊,市民可提前在网上预约就诊和配药服务。

当日下午2:00左右,在位于徐汇区的门诊大楼门口,前来求医问药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在门诊大楼外短暂地间隔排队后,凭“绿码”即可进入大楼就诊。

4日下午的门诊大楼(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门诊大楼内,入门引导、导诊台、志愿者岗位的工作人员奔走忙碌,挂号收费、配药取药窗口大部分已经开放,门诊基本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大楼内,不时还有工作人员提醒前来就诊的市民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电梯间里,记者遇到了来自徐汇区的韩先生,他正带着女朋友等候电梯前往消化科诊室,“我们来自‘管控区’,提前一天跟居委申请,在互联网医院上提前做好预约,今天就按时来就诊了,之前还有一些担心,但今天看下来整体还算方便。”

市民王女士提着一大袋刚刚配好的药品,正走向附近的停车点,“我母亲有多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今天特意过来给她配药,之前出来一趟很不容易,顾虑也比较多,现在方便许多了,整个配药过程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事实上,在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期间,中山医院一直坚持开放门诊血透、门诊放化疗服务,保障重、大疾病患者的就医需求,门诊化疗每日预约量在100位以上,与疫情前基本持平。自4月18日起坚持所有科室门诊开放,并根据当日就诊人数实时增派医生。

接诊激增五成下的“生死时速”

“在疫情期间能顺利接受肝移植手术,真是太好了!”得知能获得手术救治的姚女士和家人感慨不已。

4月27日晚10时许,在历经5个多小时的肝脏移植手术后,姚女士安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监护室。这已经是4月以来中山医院完成的第8例肝移植手术。

年近花甲的姚女士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已有10余年,今年3月中旬因“呕血、黑便”就诊于外院,考虑到她有肝硬化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外院予以手术套扎治疗,术后虽出血情况得以控制,但陆续出现了腹胀、脚肿等肝硬化并发症。

为寻求进一步诊治,姚女士紧急来到中山医院副院长、肝外科周俭教授门诊就诊。考虑到患者自身情况,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指导下,经副院长、心内科钱菊英教授会诊充分评估心脏功能,肝外科MDT团队讨论后建议患者行肝脏移植手术。

4月26日,成功匹配到肝源的好消息传来;27日,供肝被顺利获取并及时运输到了中山医院肝外科手术室。当天下午4时许,由樊嘉院士、周俭教授带领的肝移植团队在手术室紧锣密鼓进行手术。在肝外科、心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放射科、输血科等团队医务人员的“保驾护航”下,姚女士全程情况平稳,手术顺利,历经5个多小时平安返回肝外科监护室,如今已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正在康复中。

医生团队正在进行肝移植手术(受访者供图)

医生并非“超人”,特别是在海量需求,难免也有力不从心、伤心落泪的时刻。“不会放弃任何一条生命。”作为心内科副主任,钱菊英面对的都是急难险重的心梗患者。“疫情期间,既要保障所有病人的救治,也要避免接诊阳性病例,给其他患者带来感染隐患,我们一直在坚持、在尽力。”她说。

急诊是患者的“生命线”。数据显示:近两月中山医院急诊多次单日接诊量超1000,较平日上升42.85%;救护车单日接诊较平日上升68.33%;抢救室患者多日较平日上升两成以上。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患者救治,是公立医院应有的职责与担当。”樊嘉说,疫情期间中山医院门急诊、手术等医疗救治工作从未停歇,中山医院4月单日最高手术量超过110台,单日门诊量峰值超1万,普通门诊及普通专家门诊均已正常开展。

在“大本营”和“分战场”守护生命

做好疫情防控、整建制支援;尽可能满足日常诊疗;抽出人手进行社区检测……摆在每一家医院面前的,都是这样一道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选题”。

面对挑战,人手调配是“第一关”。原本只需满足日常诊疗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满负荷”上岗,既要保障“大本营”的应开尽开,还要在整建制管理的定点医院、社区防疫等多个“分战场”全力以赴。

中山医院医生正在进行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陆续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参与建设新冠定点救治机构、核酸应急采样等“分战场”,至4月26日共完成患者、医务人员、社区居民及保障任务核酸检测137万余人次;向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定点医院、徐汇西岸A馆方舱医院等定点医院,派驻医务人员共711人。

医院也并非“铜墙铁壁”。阳性感染者的不时“造访”,容易让医生陷入“救了一个、撂倒一批”的两难,“非必要不封控”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它既意味着感控规范的“无死角”落地,又涉及一整套机制的细致安排。

几乎所有的日常操作都离不开感控组的指导规范,其过程涉及方方面面,不仅需要科学规范,更需因地制宜。感控组在每个方舱和定点医院争分夺秒,建立适合收治环境的制度流程,让每条制度都有据可循。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有潜在感控风险的角落,还需每天长达数小时在污染区现场巡视督查,对隔离点内各个区域进行检查。

对于一直在大力推行互联网医院的上海而言,此次疫情中,线上“会诊”也成为重要补充。5月2日及3日(上午),中山医院开展了互联网医院“云端”义诊活动,来自38个科室、58个专家团队的近百位医生“云端”为患者答疑解惑,其中科主任率领的专家团队占比超50%,共同解答了近3000位患者咨询。

樊嘉院长正在进行云义诊(受访者供图)

解决了前端的看病问题,也不能让后续的药品配送成为“堵点”。为此,中山医院药剂科党支部齐动员,近百位党员志愿者、31部车集结完毕,38支药品“闪送”小分队,化身“配送小哥”……

中山医院是国内标志性的大型公立医院,其门诊全面恢复,给众多期盼已久的人们以信心。“既要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也要全力以赴保障患者救治,这是疫情时期医疗机构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樊嘉说。

然而,挑战仍在继续,也留给所有人一个开放的问题: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两难”中,我们如何未雨绸缪、平战结合、总结手册,更好地实现“两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