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这个万人战疫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是如何不断升级的?

2022-05-03 16:17
来源:半月谈网

党员带头,冲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郑钧天 曹良柱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万科城小区的志愿服务被组团承包了。

“老兵”列队开启志愿者包场。

国企、教师、老兵、楼栋志愿服务专场……万科城志愿者服务团队包场的热潮开启于4月下旬。作为上海市最早封控的一批小区,这个万人社区已被封控近2个月。由于封控时间较长,志愿者队伍一度出现身心疲惫、情绪低落、人员减少的“危机”。此时,社区党员率先站了出来,重新唤醒了志愿者们的斗志,让居民们再度凝聚共识、众志成城。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马桥万科城,位于上海市近郊,是一个拥有3300多户、12000余常住人口的大型居民社区,同时是一个“三多”社区——年轻人多、党员多、高学历居民多。

志愿者们不辞辛劳,运营着万人社区


志愿者们不辞辛劳,运营着万人社区

从3月10日开始,该社区部分楼栋开始封控,2天后全面封控。万余人的生活物资供应要保证,人心要稳定,核酸和抗原检测工作要安排好,孤老、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的需求要照顾好……方方面面都需要悉心地安排部署。

制定万人社区的具体防控方案,仅凭7位居委干部显然人力上捉襟见肘。此时,业委会和万科物业挺身而出,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驾马车”协同并进的居民自治模式——居委会负责发动楼组长、社区党员,业委会负责组织动员志愿者,物业则负责安保、保洁等小区防疫管理力量。

志愿者在整理货柜。

经过紧张的部署,居委会果断封闭了小区南门、西门,管控北门,小区物资供应和特殊人员均由北门进出。可是,物资发放、运输、协调各方关系,以及统一调度人力物力资源,不能只靠居委会。在业委会副主任张军委的组织下,小区很快成立了两个共有700多人的志愿者微信群。

核酸抗原检测、货物装卸、物资消杀整理、转运投送、物资发放、小区巡逻、楼栋值守、后勤保障、网络数据管理等多个小分队应声组成,志愿者队伍分工明确、管理科学,每个小分队均有一名牵头人统筹。业委会根据每天的需要负责招募志愿者,并安排值勤和发放防护服等工作。

转运发放物资,维持居民日常生活,是稳定人心的重要环节。该小区有56个楼栋,每栋都有一个货柜。货物从车上卸下来后,要经过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的消毒、分拣、整理,再按楼栋摆放。另外,还单设药品柜、无主货柜等专区,最后由志愿者们将各类物资送到楼栋门口,由居民下楼自取。

“每天运送十几吨居民生活必备物资,多的时候一天转送物资多达数十吨。”张军委介绍说,北门货架必须保证“当日清”,志愿者们常常工作到深夜,一天下来,即使是年轻人也会累得汗流浃背、衣衫尽湿。

志愿者在整理货柜。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给力”的志愿者队伍,整个小区在疫情期间运行平稳有序。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向居委会献计献策,优化了核酸检测的排队方式,倡议居民非必要不采购物品,改进了物资发放和环境消杀等问题。针对孤老、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志愿者们专门设置了配药团队,进行专人联系和照顾帮扶。

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然而,众志成城的局面在4月17日这天被短暂打破。这一天,万科城小区的物业保洁队因有人感染遭“团灭”,28位保洁人员一起被转运出去进行集中隔离。一时间,消杀无人做、楼栋无人打扫、垃圾无人收,病毒传播危机四伏。

同时,经过40多天的高强度运转,志愿者们身心俱惫,厌战情绪渐生。尽管严防死守,小区里还是时不时地冒出阳性病例,这对居民们的信心打击也不小。随着有些楼栋因“阳”封闭、居民禁足,志愿者人数不断减员,志愿者从最初的上岗靠抢,到后来已经需要靠号召和动员,志愿者队伍运转一度遭遇困局。

“我曾是一名军人,部队教导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终身铭记并努力践行。相信小区里几百名党员也有同样的觉悟。为了抗疫的胜利,希望党员居民勇敢地站出来,兑现入党时的誓言!”张军委在志愿者群里发出号召。

小区308名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带头报名志愿者,填充人力不足的岗位,迎难而上,冲在最前面。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志愿者报名没有中断,小区的服务得以正常进行,服务质量也没有“打折”。

在保洁队伍暂时不能到位的情况下,万科城28个楼栋43个单元也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居民开始进行消毒、保洁、守楼、垃圾分类监督等志愿服务工作。每个楼栋都有志愿者,多则五六十名,少则一二十名,不分男女、年龄、职业、职务,他们担负起了特殊时期楼栋的日常物资发放、核酸监测、环境消杀等抗疫任务。

志愿者在整理货柜。

以22号单元楼为例,在楼长高胜林的组织和感召下,该楼组群策群力,众筹购买了防护服、口罩、隔离面罩、手套和消毒片等消杀专用物资,并由楼内从事专业医护工作的居民编写了消杀作业流程指导和防疫指南,每天由1组2名志愿者早晚各消杀公共区域一次,从1楼至25楼,全程背着10公斤的水箱步行上下楼进行喷洒消杀。

在十几天时间里,包括党员居民在内的670余名志愿者不顾安危、不辞辛劳,稳稳地站在防疫一线,最终在4月29日,该小区被降级划入“管控区”(即7天内无新增阳性)。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每个志愿者心里都有一个信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志愿者组团承包服务

在党员服务的引领下,万科城的志愿者服务也开启了组团承包的新形式。

4月20日,在小区居民中占有相当比例的上海电气员工们,率先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数十名党员加入,承包了当天4场志愿者任务,从早8点到晚9点;4月21日,上海航天城的员工们组成的志愿者队包干了当天4场;4月22日,小区足球队志愿者包了夜场;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上海航天城职工和家属再度披挂上阵,自发组织开展航天志愿者专场活动,30余名“大国重器”的工程师们变身大白,搬运物资、消杀、配送“一条龙”服务;当听闻小区需要更多志愿者时,71位上海交通大学的教职工和40多位交大校友,决定以组队“包场”方式,承包社区里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在整理货柜。

随后,小区篮球队团、教师团、文来外国语小学教职工团、退伍军人团、楼栋团等相继豋场亮相……自4月20日至今,已经有30多个志愿者团队包场服务。张军委手中的志愿者团排期表,已经排满整个“五一”小长假,直至5月8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科城志愿者队伍中,活跃着一批退役军人。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在多个重要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4月27日,“老兵团”在北门集体列队,以标准的军姿开启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支平均年龄最高的服务团队当天承担了最繁重的工作——既要保障常规物资消杀、分拣、配送,又要将当天的政府保障物资准时送到各楼栋。他们忘我奉献、纪律严明的工作身姿视频传遍了整个社区,让1万多居民的抗疫信心为之一振。

“我们曾在部队里接受党的教育,时刻牢记人民子弟兵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挺身而出。”一名退役军人表示。

“志愿者报名靠抢的情景又回来了。”马桥景城乐康苑居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万科城以分单位、分行业、分楼栋等形式组建志愿者队,对志愿者活动进行包场、包天,极大地激发了小区居民参与的热情,缓解了志愿者压力,形成了小区志愿者服务可持续运行的良好局面。

就这样,志愿者团缓解了万科城志愿者紧缺的危机。热情、自豪、劳累和信心,生动记录了志愿者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增强了社区居民共同抗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编辑:李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