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防控不放松 城乡环境再提升 平顶山湛河区:“微旅游”成为新时尚

2022-05-02 20:45
来源:半月谈网

4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益花苗木合作社内,各色的樱花、海棠花次第开放,俨然一片花的海洋,不时有拖家带口的游客畅游期间,拍照留念。

“俺家就在湛河区,不出家门,照样玩得开开心心。”来自湛河区马庄街道华西社区的刘鹏说,自己平时以经营豆腐作坊为业,过去每逢周末,总要开车带着全家人到省内外的知名景区转一转,现在正是防疫阶段,外出不方便,听就和家人来场家门口的“微旅游”,没想到越转越有意思,连转了六个周末,还有一堆好玩的地方没有去。

其实,在湛河区像刘鹏这样热衷于家门口“微旅游”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热衷于“微旅游”,不仅仅是因为疫情不便外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湛河区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年来,湛河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实施“社区建景”,按照社区景观化、便民化标准,对辖区36个社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健全完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职能,配套建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成立红色物业20余个,改扩建广场游园30余个,安装配套健身设施400余套,让广大居民不出社区也能休闲。

沿路植绿、沿路造景是湛河区“微旅游”成风气的关键因素,该区以城乡路网改造为抓手,先后打通和顺路东延、轻工路东延、新华路南延等城市断头路20余条,新改建“四好农村路”70余千米,并沿路植绿造景,建造黄河路、平桐路、开源路南延等道路景观带200余万平方米,修建口袋公园、街角游园80余处,打造苗张路、顺坝路等乡村振兴示范带30余千米。

湛河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利用废弃坑塘、沟渠建起水系景观10余处,利用老旧庭院建起街心游园、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20余个;通过充分挖掘红色元素、文旅资源,修复名人故居、修建革命英雄纪念馆、建造村史馆共70余处;与辖区30余家苗圃、果园、生态农业合作社相结合,建成开放式宜游宜购的乡村游园;沿通村路打造景观林、修建景观带50余千米,实现村村道路相通、景点相连,让乡村环境靓起来、美起来。

在辖区兴起“微旅游”的同时,湛河区从加强疫情防控入手,要求广大居民外出必须戴好口罩,进入“微景点”“微游园”及民宿、农家乐等场所,由指定人员负责查看场所码、行程码,游客之间必须相互保持好间距。(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 张旭长 供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