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茫成光 逆风前行 致敬战"疫”一线不回家的人

2022-04-25 16:29
来源:半月谈网

岁月带伤,亦有光芒。2022年的四分之一我们都在战役里走过,这是一段充满着焦虑与无奈的时光。但总有一些事、一些人,宛如一道光,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温暖了我们的生活。

有这样一群“不回家的人”,他们是战“疫”一线的战士,但他们也是被父母宠爱的孩子,或是被孩子依赖的父母,

但当他们穿上“战袍”踏上抗疫的征程的那一刻,就变成了天使,变成了守护神,成为了最可爱的人。

争分夺秒,方舱实验室的“幕后英雄”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各个核酸采样点,都可以看到“大白”忙碌的身影,但还有一群“大白”,他们披星戴月,每天都与病毒近距离“接触”,他们就是负责核酸样本检验的检验员们。4月25日,是苏州市光福人民医院检验科朱晨亚、须婷玉来到方舱实验室的第71天,为了加快核酸检测进度,方舱实验室实行三班轮岗制度,实现检测机器不停歇,一个班每人工作时长达8-9小时,长时间的手工取样,手指关节会感到麻木,腰酸背痛,实在难以忍受时她们就贴上去痛膏药,缓解酸痛继续投入工作中。“离家两个多月了,心里想念家人,但自己必须“舍小家、顾大家”,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朱晨亚动情的说。

日夜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守门员”

“我们会坚决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2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24小时持续不间断值守光福镇高速卡口20余天,战风斗雨,任劳任怨,用行动践行誓言,用坚守与执着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在不违反防疫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我们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关心帮助,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带头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共同维护好点位秩序。”这是光福镇城投公司党员志愿者高良晨值守于光福镇高速卡口的工作感悟。

温情守候,疫情防控隔离点位的“大管家”

3月1日凌晨,一场守护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故事正在光福隔离点桔子酒店上演,一位小朋友因咳嗽引发呕吐,眼睛里布满了血丝,脸已经发青,情况非常紧急。接到小朋友爸爸带着哭腔的求救电话后,副点位长姚蓓蓓迅速行动,立刻通知点位上的医生去查看情况,同时拨通了派救护车领导的电话,请求他们立即发车,用最短的时间将孩子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孩子是卡痰窒息,因抢救及时,孩子并无大碍,吃了药之后就止咳了。“虽然隔离点的工作不分昼夜,离家不远却不能回家,但每当可以帮助到隔离人员时就会非常有成就感”,这是姚蓓蓓在隔离点工作期间的深切体会。

在光福共有3个集中监测点,15余名党员干部24小时奋战在点位上,承担着隔离人员的接转、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等重要工作,他们用责任担当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无私奉献守护着隔离人员。

你出不去的门是他们回不去的家。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深藏对家人的思念,默默地为打好这场战役而努力,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安心在家。

(来源:光福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陈辰、乔明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