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战“疫”记|程敏:用爱书写教育芳华

2022-03-31 17: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司利强 何桂鸿

“妈妈,生日快乐!”

3月30日午餐时,在被疫情笼罩下的开封市杞县高中校内,高三老师程敏眼含热泪和女儿用手机视频对话:“谢谢闺女的祝褔,妈妈很幸福!在家要听爸爸的话,等疫情结束了妈妈就回家。”

这天是程敏39岁的生日,和其他老师一样,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自愿封闭在学校内,日夜坚守在校区。

“‘疫’常时期,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我封闭在校区,虽不能陪伴家人,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在岗;作为一名老师,我要尽自己所能书写疫情期间的教育芳华,生日更有意义!”疫情防控下,程敏的这个生日与往年有些不同,不能与家人共同庆祝。她默默地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真情书写希望,向学生和家长传播着大爱、温暖和力量。她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平时,程敏是父母的‘小棉袄’、儿女的‘避风港’;关键时期,她忘不了还有60多天即将高考的孩子们。程敏电话中只告诉我,这段时间我要和我的学生一起封闭在学校,带我的学生们,家里就交给你了’。”丈夫孟照阳一时哽咽。

女子本弱,为师则刚。因疫情学校的大门不得不紧紧关上,接下来就是一天24小时吃住在校的日子。工作了一天,晚上10点还在辅导学生,有时甚至到晚上12点才得以睡觉。她就用四张椅子,铺上棉被,就是一张床,板得彻夜难眠,就起床批改作业,常趴在办公桌上睡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一名教师这辈子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丈夫孟照阳出身教育之家,从小便聆听父亲的教诲,一直支持着程敏的教育事业。程敏与同事们默默践行着教育的初心,真正成为高三学子们求学之路上的灯塔。

“2022年这个‘疫’情的春天,程老师感动了我们,祝程老师生日快乐!”疫情突袭,师生共同封闭,让人们看到了师生彼此的爱是如此温暖。

在三尺讲台前,程敏始终不变的是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奉献精神,“我是党员我先行”的信念更是在她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她用身体力行向孩子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光荣教师、一名伟大母亲的责任与担当。

“非是教师不爱家,疫情时期爱心洒。一片丹心为学子,满门桃李兴中华。”这是杞县高中党委书记许维涛用诗句抒发对程敏和全体老师的赞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