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齐心协力奋战“疫”线

2022-03-25 17:47
来源:新华财经

近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重庆阳春三月的宁静。连日来,在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积极参战,全身心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舍己忘我,投身抗疫事业

3月12日凌晨5点半,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接到任务,到辖区一家酒店对重点风险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任务一下达,新一轮与病毒赛跑的工作开始了。当天中午12点,公共卫生科护士黄先恒出发,逐一核对信息、采集核酸、联系隔离点和医院负压车……与队员连续前往三个任务执行点,结束工作时天色已晚。家里的双胞胎儿子今年将参加高考,黄先恒却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儿子:“一日三餐他们在学校解决,作为母亲我对孩子是有亏欠的,有时看到做核酸的学生才想起家里的儿子。”

微信图片_20220325130913.jpg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舍己为人时,别人也惦记着他们。3月13日晚,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接到任务,抽调40名医护组成“核酸检测小分队”,前往该区丰文街道支援核酸采集工作。3月14日凌晨5点,几个采样点第一阶段采样工作结束,采样人员经历了一整夜的奋战,花坛上、椅子上、地上......已经疲惫不堪的他们轮流就地休息。就在这时,一位清洁阿姨上前为医务人员盖上棉被的照片,被社区工作人员拍了下来。郭珍说,当时并不知道是哪位好心人,直到早上6点多继续开工时,才发现原来半夜盖被子的事真实发生过。

“早上看到这位阿姨,她说看到我们蜷缩在地上,这么冷的地面,忙了一夜,这样睡会生病的,于是抱来了棉被。”郭珍说,半夜天气很冷,有人给你盖被子,那种感觉真的很幸福。虽然很累,但心里暖暖的。

多方联动,汇聚抗疫力量

3月15日下午,医院、街道、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领导召开联席会议,多方联动、共同谋划。当天,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巡逻队员共计40余人下沉到一线。夜晚,位于沙龙广场的核酸采集台,仍有不少市民排着长队。为了避免灯光太暗存在安全隐患,沙坪坝区城管局接到反映后,迅速派员,2个小时内完成了4个广场灯的安装,深夜的沙龙广场一下子亮堂起来。医院后勤保障部也在积极行动,迅速加装路灯,方便前来采样的市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辖区民警……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夜以继日、持续奋战。

微信图片_20220325130908.jpg

敖先生是一名外卖小哥,3月17日,正在熟睡中的他因右侧胸痛而惊醒。到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其为自发性气胸、肺压缩90%,是一种急危重症。而这时,敖先生的健康码却从进院时的绿色变成了红色。考虑到新冠感染风险较大,医院多个科室协同配合,由胸外科主治医师黄卫护送患者,前往区内定点救治医院的隔离病房。

在3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台特殊的胸腔闭式引流术顺利完成。 术后的几天,敖先生的饮食起居则由第三救治组来负责。“通过监控屏,我发现患者表情凝重,情绪很焦虑,也不愿意坐起来活动,这不利于他后续的康复。”3月20日,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护士张英在隔离病房一边为患者换药,一边跟他聊天:“保护好引流管后,可以适当进行活动,深呼吸、咳嗽有利于把胸膜腔里的气体排出……”

微信图片_20220325130902.jpg

张英介绍,此次救治医院共派出3名医生、3名护士共6人支援定点救治医院。由于接触的都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红码”人员等,督导组员做好个人防护、预防职业暴露,做好心理疏导,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希望圆满完成这次救治任务,大家都是健健康康进来的,我要把护士妹妹们安安全全带回家。”(马兵 成禹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